美德之城·志愿同行︱东海石湖中心小学“雷锋班”47年培养近两万名“追锋少年”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忆起雷锋心潮涌,伟大精神指路明,爱憎分明志坚强,为民服务洒浓情……”5日上午,22名来自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湖中心小学“雷锋班”的“红领巾”讲解员走上大舞台,面向全县机关干部宣讲雷锋故事。“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决定孩子的一生,现在全校1000多名少先队员人人讲雷锋、学雷锋、做雷锋。”石湖中心小学校长张卫芳介绍,作为培养未成年人学雷锋的红色阵地,“雷锋班”47年已培养近两万名“追锋少年”奉献社会。

“雷锋班”成立于1976年9月1日。那一天,沈阳部队“雷锋班”退伍战士庄须伍到校为孩子们讲雷锋的故事。听完故事,深受感动的庄早文老师和同学们将自己的班级也命名为“雷锋班”,并制作了一块红色的牌子挂在班级的墙上。

时隔47年,“雷锋班”的牌子愈擦愈亮。翻开该校的“雷锋存折”,一笔笔清晰地记录着校外捐款和学生捡到的现金数额。“别看这5角钱、1元钱数额很小,但这是诚信做人的体现。”张卫芳说,学校常年坚持分年级组织开展做一件好事、完成一个微心愿、做一次小义工等实践活动,设立“校园小雷锋”志愿服务岗,开展“最美小雷锋”评选,宣讲“最美小雷锋”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好新时代雷锋精神。

一大批“雷锋班”优秀毕业生成为“活雷锋”,他们用实际行动传递文明新风尚。首届“雷锋班”学生马继军曾任海军某部政治部主任,他在工作中以身作则带动部队官兵积极开展常态化、长效化学雷锋活动;曾获“全国学赖宁活动先进少先队员”的马骉,在常州市自费建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为群众免费充电……2013年,石湖中心小学“雷锋班”因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被团中央、教育部和全国少工委联合表彰为“全国少先队优秀中队”。

“这些年来我一直坚持做公益,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一些人。”“雷锋班”首届毕业生张春雷于3月2日向母校捐赠3万元机器人材料,并计划明年再捐赠50套机器人的编程,“希望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学生学习雷锋。”

“我们要做一颗传承雷锋精神的‘晶种子’,让雷锋精神在晶都大地广泛传播。”该校少先队员钮露露说,她和家人经常做一些帮助别人的小事。如今,在石湖中心小学,学雷锋已经由一个班级的集体行为延伸为全校行为,继而带动学生家庭、社会成员参与。“雷锋班”早已扩大为“雷锋校”,学雷锋的接力跑从来没有中断过。(王文 樊晓姝 张开虎)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3月14日 10: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