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建成国内首套脂肪仲醇聚氧乙烯醚装置 李迪川:连云港是我的创业福地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建成国内首套脂肪仲醇聚氧乙烯醚装置 李迪川:连云港是我的创业福地

李迪川,1984年生,江苏赛科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美国莱斯大学博士,中国洗涤协会表面活性剂专业委员会委员,市工商联中小企业委员会副会长,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特聘专家,曾获2010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市“花果山英才”。他在徐圩建成国内首套脂肪仲醇聚氧乙烯醚装置,一举打破了日本触媒公司长达半个世纪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获评江苏省最具潜力的留学创业企业、2019年度中国日化百强企业。

在位于徐圩石化产业基地的江苏赛科化学有限公司,李迪川正在实验室里忙碌着。这位美国藤校莱斯大学博士、曾就职于美国壳牌石油公司的回国创业者,正在港城大地大展宏图。

放弃美国高薪

回国攻克技术难题

李迪川1984年7月出生于重庆,清华大学化工系毕业后,于2011年取得美国莱斯大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就职于美国壳牌石油公司,任研究员。

留美期间,李迪川曾获得2010年中国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在表彰大会上聆听了中国驻美国大使鼓励回国奋斗的讲话后,心中报效祖国的念头越来越强烈。“我苦学多年,不就是为了有一天能够回到祖国,为实现强国梦贡献一份力量吗?”

于是,2013年7月,李迪川放弃了美国的优渥生活,回国创业。

李迪川研究的主要方向是仲醇表面活性剂国产化。仲醇表面活性剂是一种高端环保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由于其生产工艺复杂、技术门槛高,之前一直被日本企业垄断,市场价格一直居高不下。

回国后,李迪川自筹经费在上海组建团队,攻关液蜡氧化制仲醇进一步合成聚氧乙烯醚技术,于2017年12月获得成功,一举打破了外企的垄断。已申请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注册商标1件。

选择港城创业

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创业之路充满挑战,但李迪川勇于并乐于接受这样的挑战。在大量市场调研基础上,他决定在国内建设年产16万吨脂肪仲醇聚氧乙烯醚项目,将目光投向连云港这一方创业热土。

“物质有多少种可能,在于外部条件将会有多少种变化。在连云港,我发现了新的可能。连云港是国家规划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建设,先后有盛虹石化、卫星石化等多家大型炼化企业落户,吸引了包括我们在内的一大批上下游企业纷至沓来,产业集聚效益十分明显。”

2018年,李迪川来到连云港,创立了赛科化学公司,并获得了江苏亚伦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进行脂肪仲醇聚氧乙烯醚的国产工业化生产。

在公司创立过程中,李迪川带领团队一直忙碌在技术研发和生产装置建设运行的第一线。在一期装置开车前3个月,他将宿舍搬到了办公室,每天只在办公室休息不到4小时。“从0开始到建成国内首套脂肪仲醇聚氧乙烯醚装置,成为这个领域的开拓者和创新者,这种感觉太棒了。”

2021年4月15日,赛科化学自主研制生产的脂肪仲醇聚氧乙烯醚Secol-90产品成功发出首车产品,一举打破了日本触媒公司长达半个世纪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同年12月,赛科化学自主研发的“脂肪仲醇聚氧乙烯醚洁净生产新技术”通过了中国石化联合会组织的技术鉴定,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一片欢呼声中,李迪川冷静依旧。“科学研究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我们要在自主研发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助推民族产业振兴。”

政策越来越好

发展没了后顾之忧

早上7点半起床,开车10分钟到达公司,晚饭后沿着云湖散步,闲暇时去海钓……如今,李迪川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连云港,也在连云港买了房。“连云港是我的福地,地方党委政府提供了一系列支持,特别是这几年,政策越来越好,落地快,兑现足。我特别愿意向同行推介连云港,这里对创业人士真的太友好了。”他说。

在公司创立初期,徐圩新区成立了专门的项目服务组,提供“保姆式”服务。“从前期项目审批、环评等手续办理,到修路、供水、供电等环节,都有人专人精准对接,还在方洋邻里中心以优惠价格为我们提供了一栋11层的职工宿舍楼,解决员工住宿问题。”李迪川说。

就在昨天,李迪川申请的“人才贷”放款了。“我一直觉得城市要引才,更要留才。连云港重才爱才的氛围非常浓厚,我先后入选了市花果山英才计划、江苏省双创计划,共获得了300万元资金资助。本来我不知道有‘人才贷’这个产品,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介绍这个政策,利率低,审批放款速度快,对企业发展有帮助。”

李迪川还展示了电子卡包中的“花果山英才卡”。小小一张电子卡,可以提供“居、学、业、医”全方位的服务保障。“我领到了20万元的购房券,在连云港买了房,还享受了公积金贷款额度提升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在配偶就业和子女入学等方面,市里也有专门政策,不用买学区房,孩子就能上全市最好的学校,消除了在连云港发展的后顾之忧。”庄婷婷 尹军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3月14日 10:3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