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冯艳:用爱托起生命的阳光

网上道德模范馆阅读模式

“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这是灌云县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冯艳一直坚守的信念。从基层预防医学一线成长起来的冯艳,既有较为深厚的医学理论,又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无论在哪个岗位都以智慧、真情和奉献托起生命的阳光。冯艳因爱岗敬业被评为第八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

“大爷,您的血压有点高,平时要多注意休息,要按时吃药。”在义诊现场,冯艳对刚量完血压的张大爷亲切地说。日前,冯艳带领医院志愿者们来到昌和社区,开展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测血糖、健康问诊服务。为积极响应“万名党员走千村(社区)访万户”活动,冯艳经常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走进结对共建社区昌和社区和县医院老家属区,走进下车镇青山村、印庄村与刘圩村,以“医路有爱”志愿者服务队为载体,开展送医下乡、进社区活动。目前,已组织医务人员送医送药义诊80余场次,惠及群众3万人次。

从一线成长起来的冯艳,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恪尽职守、兢兢业业。2011年,在全县院长竞聘上岗中,冯艳以优异的成绩被任命为下车镇卫生院院长。处于发展低谷的下车镇卫生院,在冯艳的带领下,一步步走出困境,开创了卫生院全面发展的大好局面。“前来就医的病人由以前每年不足2万人次上升到10万人次,住院病人数由300人次增加到1000人次,在当年全县的综合考评中,下车镇卫生院由原来的全县倒二跃为前七,获‘跃位争先奖’。”冯艳笑着说。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冯艳经常缺席家人的重要时刻,有时候甚至会长时间处于“失联”状态。任下车镇卫生院院长时,冯艳在国家卫生城市验收期间,连续在院待了3个多月。“我们都习惯了。”丈夫范海峰表示,“结婚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见过她在家休过假,偶尔能有个周末在家歇一歇,也经常是一个电话就走。”

2019年9月,冯艳被任命为灌云县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从基层卫生院院长转为县级医院分管业务副院长,冯艳工作角色变了,但从医的初心没有变,紧要关头,冲锋在前的总是她。

鼠年战新冠,她始终冲锋在最前沿,在全市县级医院率先完成发热门诊改造,率先健全与抗疫相配套的院感管理流程,在凌晨仅用30分钟就组织5名优秀护士千里驰援武汉,院前卡口、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化验室等抗疫关键要点处处都留下她深深的足迹,连续86天衣不解甲人未歇。虎年抗疫情,她义无反顾地担任全院疫情防控总调度和先锋官,平均每天近5万份的核酸采检样本、每天近1000人生活物资采购供应、每天1100公斤医疗废物处置、每天700多名医务人员的防护物资调配及规范操作巡查……既生动印证着她超强的工作状态,更深刻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硬核担当。她说,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就是要起关键作用,否则,既愧对健康卫士的称号,更愧对共产党员这四个大字。

多年来,冯艳让自己成长为既懂医疗卫生业务又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作为主管护理的领导,她以护理岗位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护理人员服务患者能力,大胆创新临床护理路径,改革护理工作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有效地激发了全院护理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与此同时,冯艳积极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在市内建成首家县级“互联网医院”,建成微信小程序挂号、缴费系统,方便患者就诊。

深耕卫健领域近30年,冯艳坚持尽责以“情”、善思以“行”、成事以“先”、省身以“严”,无怨无悔,敢于超越,用实际行动护佑着生命健康。(王进文 王清)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3月16日 10: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