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热心居民助力小区微自治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各位亲爱的金城公寓居民,大家好!为了大家的安全,请把电动车停在充电桩充电,外出时切记随手关闭家中的水、电、燃气开关,不要随手丢垃圾……”金城公寓小区大门内,手拿大喇叭的业主马永玲正在用地道的浦街话播报宣传安全提醒,她是老旧小区改造协调员,也是邻里矛盾调解员。小区内年龄大的居民都称她为“王大嫂子”,年轻人则叫她“马姨”。

金城公寓小区位于海州区通灌南路与朝阳路交会处,建成于1993年6月,有办公楼1栋、住宅楼1栋,目前有50户居民、6家小微企业。自小区交房入住以来,马永玲将小区的大事小情都挂在心上,在她的带动下,小区居民武阿姨也自告奋勇加入,两人组成了最佳热心搭档。她们主动沟通居民、社区,如愿解决小区水、电、燃气一户一表问题。

一直以来,金城公寓小区水、电、燃气都是公共表,面对高额的商业收费标准,大家都有意见。为了给小区居民尽快解决这些问题,马永玲及时和社区负责人沟通,并走访相关部门希望帮忙解决该问题。2019年,马永玲组织小区居民召开协商会议,商定每家每户安装水表,通过8个月的奔波、协调,每户集资建成水泵房,最终每户居民都成功安装水表。

2021年,小区居民又商议对闲置的1间房屋对外出租,收入用于小区管理,热心搭档二人为此事也是来回奔波。如今,出租两年来的租金用于补贴居民当年小区水泵房建设集资费用。看到微自治带来的红利,小区居民对热心搭档很是感激。

“年轻人上班忙,我这个退休老太婆也没啥爱好,干脆在小区里给大家忙忙,挺好的!”谈及自己主动承担这个志愿者角色,马永玲没有豪言壮语,她每天都忙于小区事务,尤其是餐饮店环境卫生秩序、安全维护等。面对不文明行为,她也勇于指出,不怕得罪人。

海宁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玉玲表示,金城公寓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在居民微自治下,老旧小区居住安全了,环境好了,大家心情好了,邻里关系更融洽和谐了。希望有更多像马永玲这样的热心人站出来,配合社区做好网格化管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肖婷婷 丁彦彦)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3月17日 11:2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