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秦民:用爱守望“星星的孩子”

网上道德模范馆阅读模式

“在志愿服务特殊群体的路上,会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凝聚更多的爱,点亮更多特殊家庭心中的明灯,让他们的生活同样充满灿烂阳光。”秦民这样说也一直这样真情付出着。25年来,他走访帮扶了300多个心智障碍者家庭,资助了50余名残障儿童,带领他们走出阴霾、融入社会,为心智障碍者家庭点亮心灯。秦民获评为“江苏好人”、第八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

4月1日,在秦民的组织下,彩虹桥心智障碍家庭互助中心20多个家庭走进赣榆区消防救援大队,展开神奇的消防之旅,孩子们近距离接触消防器械,并和消防员叔叔们互动游戏,度过了非常愉快的时光。“谢谢你们!辛苦啦!”参加活动的家长们为消防官兵送上自己做的虾酱和手工艺品。

“我们组织温暖彩虹,让特殊家庭充满阳光———‘童’行消防队,撑起‘安全伞’活动,一方面是满足孩子们了解消防的愿望,让他们融入社会,另一方面也是一场感恩之旅。”秦民说。这个月,他还筹划带着孩子和家长们开展更多的感恩活动,向爱心企业和个人,说声谢谢,因为社会的关爱,让他们温暖前行。

秦民是赣榆区烟草专卖局的一名职工。他的孩子是一名心智障碍患者,在陪护孩子的过程中,他就想创办一家公益助残机构,让更多心智障碍家庭的孩子有个去处。

2018年5月,秦民无偿提供自家房屋,购置康复器材,创办了全区首家公益性质的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青城名邸残疾人之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让残障孩子更好地融入生活、融入社会。

因受场地限制,无法满足更多孩子和家长的需求,2020年初,秦民和妻子仲婷婷牵头,联合6个有类似经历的家庭,共同发起了彩虹桥心智障碍儿童志愿互助照料项目,建立了互助照料中心,以帮助更多心智障碍家庭回归社会。

悦悦是3年前来到中心的,当时不能行走,自理能力差,她的妈妈总是低着头,不说话。经过秦民夫妻的帮助和鼓励,如今悦悦通过支撑架,可以行走了,她的妈妈也开朗了起来。多年来,秦民夫妻帮助了许多像悦悦这样的家庭。

“互助中心除了为心智障碍儿童提供日间照顾,更为家长们提供技能培训、心理疏导等服务,增强了家长们回归社会的勇气和自信。”秦民说。互助中心面向赣榆区15个乡镇,汇合多个家庭力量,汇聚社会爱心资源,采取“互助服务+社会支持”运作模式,引导参与项目的家庭从自助走向互助,既做志愿者,又做受益者,帮助这些家庭重燃生活希望。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志愿者加入进来,让越来越多的心智障碍儿童和家庭得到帮助和关爱。微光成炬,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人成为传递爱的天使,大家一起为‘星星的孩子’筑起彩虹桥。”秦民说。(王进文 王清 宋芹)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4月6日 14: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