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连云港出发 指向星辰大海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李总,冠名连云港号火箭,花了多少钱?”

“星际荣耀的火箭冠名,是五百万元起步……”

“那您是大股东,花了多少?” ……

从连云港出发 指向星辰大海

冠名火箭  祝福家乡

客厅摆着一人高的“双曲线一号”运载火箭模型,李顺成的目光,依然是那般亲切、理性、略带点思考和质疑。他说我们先不谈钱,等会儿给你一个完美的答案。听了这话,新海高级中学的顾爱军校长爽朗地笑了,然后把冒着热气的贺信,579个字,在客厅里读了一遍———

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暨李顺成董事:

星际盛展航天景,荣耀闪烁港城情。欣闻“连云港号”运载火箭飞行试验任务,于今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取得圆满成功,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四千余名师生,为祖国航天事业稳健蓬勃发展倍感振奋……

听完贺信,李顺成对助理说:“赶紧拍照,发回公司。这是来自我母校的贺信,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摆好!”

因为身体不适,这次发射,李顺成并没有赶到酒泉。4月7日上午,他让一线的工作人员实时提供发射情况。当进入发射窗口期,李顺成的面庞异常平静。12时0分,随着轰隆巨响,印有“连云港号”的运载火箭升空,随后的几分钟,是对参研参试人员心理素质的巨大考验,能否顺利并轨,就看这几分钟的飞行。

“一个螺丝拧不紧,就可能导致整台试验失败,损失的不单单是钱和科研人员的心血,更主要的是中国商业运载火箭的信心!”

10分钟后,酒泉传来消息:数据正常,发射试验成功!“连云港号”运载火箭并轨。

“李顺成明白。”这是李顺成在连云港对酒泉的回复。

随后他用微信,发给一位老朋友这几句话。“老兄,‘连云港号’运载火箭试验圆满成功!我兑现了冠名承诺,愿连云港的明天更美好!”

为什么叫“连云港号”?“我是连云港走出去的企业家、科技工作者。”李顺成说,正是为了支持家乡经济发展、提升家乡知名度,他用自己的资源优势冠名了火箭,这也成为我国首个以设区市名称命名的火箭。“我要用‘连云港号’成功发射的喜讯,向港城人民汇报,以此感谢家乡对我的培养、关爱和支持,同时也希望能为家乡招商引资等方面做点事。”

冠名的影响超出预期。其中,连云港发布微信公众号点击量达到“10万+”,据不完全统计,110余家媒体平台发布了该消息,有网友留言“连云港!666”。

带着梦想赛跑时代

为什么会去联合创建一家发射火箭的公司?

“是啊?为什么去发射火箭呢?我当初和投资人朋友们说,我想联合创建一家发射火箭的公司,他们回答我‘我还想造原子弹呢!’但是今天我做成了,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连云港号”是双曲线一号商业运载火箭的第五次飞行,经过不断优化革新,“星际荣耀”在这次任务中实现了成本与效率的新平衡。这对于股东李顺成来说,更有现实意义。

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受到别人的影响。对于今天身为企业家、科技工作者的李顺成来说,当年哥哥的一句话,改变了他人生的方向。1981年高考前,李顺成的文科很有优势,他向正在读大学的哥哥请教,考哪所大学,选什么样的专业。

哥哥就回复了他一句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正是带着对“走遍天下”的好奇和未知,他毅然填报南京大学的物理系。

成绩出来,傻了!仅一分之差,被第二志愿南京邮电学院(今南京邮电大学)的电信工程系录取。当时的李顺成连“电信工程”是干什么的都不清楚,他心里想,把物理学好,毕业后回家当个物理老师。

大学毕业后,物理老师没当成,“走遍天下”的梦想也没实现,李顺成进了电信局当技术工人。干什么活呢?装电话、接电话线。爬上爬下、风餐露宿先不说,还要经常被电。接线时,如果来了电话,电流瞬间达到48伏,一电就是一激灵。

1997年,李顺成来到了广州。面对改革开放的前沿,是安稳地在家接线,还是在这钢筋水泥铸造的新城,实现“走遍天下”的理想?

他从大学时“先跑到宿舍,就能抢到好球鞋”得到了启示,决定留在广州,与南邮的同学一起和时代赛一次跑。

他们选择了“动力及环境监控系统”这个专业性极强、技术要求高的方向,简单地说,就是发明设备,监控移动通讯的基站,处理数据、侦测故障。创业的日子,李顺成没日没夜地干,还要从家里拿出存款给工人发工资。

和时代赛跑,和时间赛跑,李顺成和伙伴们赶上了移动通讯飞速发展的春天,他创办的高新兴科技集团于2010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2013年做到了“动力及环境监控系统”全国第一,公司员工超3300人,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核心知识产权2000余项,成为享誉全球的智慧城市物联网产品与服务提供商。

2014年11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鼓励民间资本研制、发射和运营商业遥感卫星。2015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防科工局又联合印发了《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再次明确支持民间资本搞火箭、卫星。当年55岁的李顺成敏锐地感觉到,新太空时代即将来临。

一年多后,他和国内著名航天专家彭小波等,共同创立了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全球小卫星市场提供运载火箭发射服务。2019年7月25日13时0分,“星际荣耀”的双曲线一号遥一火箭,在酒泉成功发射,实现了中国民营运载火箭零的突破。当天,马斯克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这一消息,并用“COOL!”来赞叹。

据李顺成介绍,这枚火箭被长安欧尚汽车出资冠名“长安欧尚号”,火箭同时将一枚汽车模型送入太空。

捐资助学激励青年

亚里士多德说,教育之根味苦,教育之果甘甜。

在商业上成功、科技上拔尖的李顺成,在生活上却一贯朴素。除了科研投入之外,他的慷慨都用在捐资助学上。

2022年4月20日,李顺成的母校南邮建校80周年,他捐赠了1亿元,用于设立“顺成教育基金”。这可是南邮建校以来,校友个人捐赠单笔款项最大的一次。在此之前,他曾向南邮捐赠了校训石,他说,“作为一名南邮学子,我始终恪守‘厚德、弘毅、求是、笃行’的校训,把事业做好、做大、做强,为母校争光,为祖国争气。”他还购买了1200株桂花,为南邮建“丹桂苑”,激励后学“折桂”。

多年来,李顺成念念不忘在新海中学的青春时光,每次节假日回家乡,他总要去看望老师。2010年,新海高中迎来80年校庆,他和同是新海校友的女儿,出资近20万元捐建校史浮雕长廊,继而又设立了70万元的“顺成班主任奖学金”。2020年,新海高中90年校庆时,他捐设1500万元的“顺成奖教基金”,奖励学校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成绩优异的教师。此外,海州高级中学、新海实验中学、解放路小学等学校,都曾收到过他不菲的捐赠。

他说,自己的事业有所发展,不能忘记当年教育自己的老师和母校,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感恩母校,奖励教师,激励学弟学妹。

谈到教育,谈到捐赠,又回到了冠名花了多少钱,李顺成秉持企业家思维的创造性和科技工作者的严谨,给了我“完美的答案”———相当于市区好位置的一套学区房的价格。(记者 王雪峰)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4月10日 09: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