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4少年救人视频获760多万人次关注

网上美德少年馆阅读模式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4少年救人视频获760多万人次关注

“谁家的奶奶?这几个小乖不孬”“穿红色衣服的是我家孙女,真是好样的,爷爷奶奶会一直支持你”“4位少年棒棒的”……近日,抖音上灌云县4名小学生救起一位8旬老人的视频引发热评热议,截至4月7日上午,760多万人次关注了这一视频。

很多“抖友”关心,“老人怎么落水的?现在怎样了?”视频推送当天,一名账号为“陡沟伊人坊”的“抖友”第一时间统一回复,“感谢好心人,谢谢,这个是我奶奶,现在在医院接受检查治疗。”据笔者了解,目前老人身体已无大碍,被家人接回家中照顾。

救人事件发生在4月5日。当天下午4时许,灌云县南岗镇陡沟街杨陡线南侧100多米处,一位老奶奶为了捡拾滚落河中的苹果,不慎滑落水中。那天是清明节,学校放假,陡沟中心小学四(5)班学生刘安和五(2)班学生颜子冉、乔梦彤、孙梦廷相约一起去孙梦廷家中做作业,正巧路过此处。眼尖的颜子冉第一个发现老奶奶落水,几名同学随即飞快赶到河边。“当时正在刮风下雨,很冷。”几个小学生回忆,“当时老奶奶正浸泡在河水中,抓着旁边的枯树枝,艰难地往上爬,爬了几次没有成功,已经没力气了。”

情况危急,几个同学紧急商议一下,颜子冉想起学校组织救生演练时老师的要求,当机立断掏出自己手机拨打了110、120;乔梦彤跑向路西侧的住户,向成年人寻求帮助;刘安和孙梦廷2名男生试了一下,看河水不深,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抓住老奶奶的手,防止继续下滑。经过5分多钟的努力,2个男生成功把老人拽到岸边脱离险境。警车和救护车赶到现场后,赶紧把老人送往灌云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陡沟伊人坊”告诉笔者,4月4日晚,老人因和家人拌嘴从位于南岗镇建新村的家中出走。5日早上,家人发现后四处寻找未果。“下午4点多钟,我们接到电话,说奶奶在灌云县人民医院接受检查了,我们万分感谢这4名小学生。”

4名同学表示:“当时看到老奶奶危险,第一时间就想着如何把她救上来,这是我们该做的。”

“这几个孩子平时的表现就一直很优秀。助人为乐、救人不留名,这与学校重视‘立德树人’教育是分不开的。”陡沟中心小学校长刘娅说。当天,校方通过家长的微信朋友圈和抖音平台得知此事后,首先肯定了他们沉着冷静、勇敢应对、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积极开展合理援救的做法,对他们的行为在全校范围内予以表扬,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长大帮助更多的人。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夏兴俭 周欣怡 夏加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4月10日 09: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