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路上捡到黄金手镯,两名小学生原地苦等失主上演教科书式“拾金不昧” 3万余元!吉军政王诗博好样的!

网上美德少年馆阅读模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路上捡到黄金手镯,两名小学生原地苦等失主上演教科书式“拾金不昧” 3万余元!吉军政王诗博好样的!

家住海州区板浦镇的程女士价值3万多元的金镯子丢了,这可把她急坏了,她到处找也找不到,为此一筹莫展。她万万想不到,她的这只金镯子被苏光中心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吉军政和王诗博捡到了,而这两个孩子为了顺利地把金镯子还给她,可是绕了一个大圈,拜托了很多人。等她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看着两个孩子稚嫩却诚实的脸庞,早已感动得热泪盈眶。

家住海州区板浦镇的程女士在板浦镇东大街经营一家服装店,平时喜爱佩戴首饰。她最近买了一个价值3万余元的金镯子并一直佩戴在手腕上。5月1日11时,她忙着在店内招呼顾客,为了方便理货,她干脆将手腕上的金镯子取下放进了口袋。忙了一阵后,有朋友喊她聚餐,她干脆拉下店门,拿着车钥匙往停在路边的车走去。

“我一边步行,一边伸手到兜里掏手机。”程女士说,“路上的车和逛街的人很多,我又急着拿手机,没想到把金镯子带出来,滚到了地上!我当时并不知道金镯子掉了,上车后就赶去和朋友聚餐了。当天下午我突然发现手腕上的金镯子不见了,我赶紧把家里翻了一遍,又去店里找了半天,都没找到,我的心顿时就凉了,金镯子肯定是丢在哪段路上了……这下完了,镇上的商业街到处是车和人,肯定没希望找回来了!”

此后,程女士陷入了沮丧之中。可更她想不到的是,事情的发展完全超乎了她的预料。

当天13时,苏光中心小学六年级的小学生吉军政、王诗博经过东大街时在地上捡到了这只金镯子。

“我和小伙伴本来一起要去附近同学家玩,经过东大街时看到地上有一只镯子,外表黄灿灿的,捡起来后感觉有点重,我们想这应该是只金镯子,但是街上当时有很多人,镯子上也没什么标记,我们不知道是谁丢的,更不敢贸然拿着镯子找人认领,担心被不是失主的人拿走,那就麻烦了!”王诗博后来对记者说。

吉军政、王诗博两人一商量,便将金镯子收好,在现场等待失主,见到像是在寻找东西的人,他们就会主动询问是否丢了东西,可等了很长时间,孩子们也未能找到失主。就在两人在路边等待时,他们曾就读过的镇上幼儿园的园长恰巧经过,两个孩子立即将捡到金镯子的事告诉了园长。幼儿园园长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立即表扬了两个孩子,并提醒他们要保存好金镯子,她会尽快帮忙寻找失主。

当天下午,幼儿园园长将失物招领信息发进了朋友圈,很快这条信息被人看到后转发给了程女士。得知消息的程女士知道金镯子被吉军政、王诗博两名小学生捡到后激动万分。当天下午,在确认了程女士的身份后,吉军政、王诗博两位小学生将金手镯完好地交给了程女士。

“这只金镯子价值3万多元,真的太感谢吉军政、王诗博这两个孩子了,虽然还是小学生,但他们有着金子般珍贵的诚实品质,真是两个好孩子!”

5月8日,在外出差回来的程女士专程来到苏光中心小学,通过校领导把一面鲜艳的锦旗送到了吉军政和王诗博手中。

苏光中心小学校长濮祥彬骄傲地告诉记者,拾金不昧作为一项传统美德,一直是该校德育工作中的一个重点:“吉军政和王诗博两位同学能做出这样的诚实举动,是良好家庭教育熏陶的结果,也与学校的培养密不可分,苏光小学将以此事为榜样,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品德教育,引导同学们向吉军政和王诗博两位同学学习,学习他们身上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

(梁洪胜 张晓敏 葛建忠 谢 曼)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5月10日 20:4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