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张法德 在服务纳税人路上不断前行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张法德 在服务纳税人路上不断前行

2022年,是张法德进入税务系统的第32个春秋。32年如一日,不管在哪个岗位,他始终不忘初心,辛勤耕耘,心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担当,以饱满的热情、敬业的精神和拼搏的干劲对待所承担的每项工作。他就是国家税务总局连云港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张法德,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税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荣立三等功、多次受到省局表彰。

敢当“急先锋”:“有任务,跟我上!”

国税地税征管改革以来,担任国家税务总局连云港市税务局总会计师的张法德一直很忙碌。在推动税收征管改革这场“大考”中,他承担着推动全系统征管改革任务落实的重要职责。

冲锋在前、当好表率,这是张法德从税32年来一直践行的工作准则。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张法德带领征管科的同志们对全局各类改革制度进行系统性梳理、科学整合、形成体系。2022年年底前,省局下发的2021年至2022年“50条”具体任务涉及市县级的47条122项任务全部高质量完成。

2018年底,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攻坚战正式打响。作为分管领导,张法德又一次冲在了最前面。他带着同志们加班加点、连续作战,大量艰苦细致的准备工作在短短的3个月时间内一一落地。

2019年4月1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系统顺利完成切换,4月17日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系统切换,6月13日完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灵活就业人员养老和医疗保险缴费系统切换……至此,全市税务部门实现了社保费全险种、全人群的全面征收,走在了全省前列。

勇挑“重担子”:“有拼劲,不服输!”

2022年秋,张法德增加了所得税科业务的分管工作。所得税管理,日常征管面广量大、业务复杂,又是全新的工作领域。在张法德的办公室,各类涉税相关的政策文件、被翻看得破损卷边的资料书籍、随处标记的笔记,把书柜和办公桌塞得满满当当。

2022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来,作为市税务局减税办的牵头负责人之一,为了抢时间,张法德索性把家“搬”到了办公室,吃住在单位,“白+黑”接力持续上演。4月税费支持政策实施首月,市局就办理留抵退税66.5亿元,完成全年测算规模的58.4%,进度位列全省第一,让退税资金第一时间到达了市场主体,给当时受疫情、国际国内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下的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永葆“为民心”:“看成效,群众满不满意”

“检验我们的工作成效,最终要看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这是张法德时常挂在嘴边的话。2021年12月,一个电话引起了张法德的注意。当时,社保非税科的工作人员接到了一个咨询电话,当事人反映之前在连云港上大学,这次缴纳社保费误缴到了连云港,可是退费很麻烦……张法德随即安排社保非税科了解详细情况,讨论问题解决办法。最终,缴费人诉求得到圆满解决。

为进一步减少缴费人线下跑动的次数,张法德四处调研了解情况。在他的提议下,连云港市税务系统实现了通过电子税务局、江苏税务APP、税银系统、委托代征系统、微信、支付宝、“我的连云港”APP等多渠道的线上缴费服务。一系列服务举措,让缴费人实现了从窗口排队缴费到在家门口缴费,再到足不出户掌上缴费的跨越。

“一定要让纳税人缴费人感觉到更加方便、更加舒心。”已年过半百的张法德,本色不改,还在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道路上不断前行。(陈兵)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4月24日 22: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