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蟹老板”刘海:河里养出致富“良方”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可不要小瞧这些苗子个头小,经过几个月悉心养殖,到9月份就可以上市销售了。”刘海手捧蟹苗,如获至宝笑着说道。

明媚4月,春暖花开,走进灌南县新安镇刘园村,一股扑鼻的花香与蟹味交织让人陶醉。来到水产养殖大户刘海家的蟹塘,只见他正忙着将300多公斤的蟹苗缓缓地投放到蟹塘里。刘海,是一名80后返乡创业者。2013年回老家做创业养殖,今年是养殖螃蟹的第10个年头。多年来,他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敢闯敢干,靠勤劳和智慧养殖螃蟹,仅去年销售额超2000万元,还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我打小在水边长大,这里水资源丰富,过去都被低估了,应该把这些水域重新唤醒。”简单的一句话,刘海道出了返乡创业的初衷。2001年,刘海中学毕业后,在朋友的帮助下,只身来到张家港打工。后来和朋友投资办起一家餐饮店,因为口碑好,生意做得十分红火,每年收益都很可观。这一干就是十多年。2012年,小有成就的他,经过深思熟虑后,毅然转让了外地的餐饮店,决定返乡创业。回到家乡后,刘海经过一番调研,他发现了新安镇优质的水资源适合养殖螃蟹,便投入了全部积蓄,流转了300亩地,开始养螃蟹。

为掌握螃蟹养殖技术,刘海先后到常州、金坛等地考察学习,多次到南京农业大学请教专家,还购买了大量精品螃蟹养殖书籍和报刊,依托专业的养殖技术,采取生态养殖方式对大闸蟹进行养殖管理。

然而,养蟹远没有他想得那么简单。养蟹第一年,他养的螃蟹几乎全军覆没。刘海不甘心,凭借着一份执着,逐一克服了螃蟹缺氧翻塘死亡、螃蟹进入市场无人问津等一系列的难题,他的产品很快占领市场,成功打造成灌南本地响当当的地标品牌。2015年,刘海趁热打铁,注册成立了浦刘家庭农场。

经过多年探索,刘海与技术专家总结出一套“养蟹经”,并将其“做给蟹农看,带着蟹农干,领着蟹农赚”,过去并不看好他养蟹的村民,纷纷前来取经。目前,刘海的家庭农场已形成育苗、养殖、产品销售一条龙生产线,养殖水面已达2000亩,直接带动60多位养殖户,不仅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还负责成品蟹的回购。“我们跟着刘海一起搞螃蟹养殖,他不但在资金上给予支持,无论谁家遇到技术难题,他都是第一时间上门指导,帮助解决。有这样的老大哥,我们特别放心!”养殖户王士伟回忆道,有一年,他养殖螃蟹资金上遇到困难,刘海便从年初的蟹苗、饲料及养殖部分配套设施都无偿给予解决,直至螃蟹成熟上市销售。

在刘海的带动下,他养殖的大闸蟹比其他螃蟹提早上市,更能抢占售卖先机。“品质上,螃蟹讲究住‘水草塘’,饮食荤素搭配,吃冰鲜鱼、饲料和玉米。”在刘海看来,这样养出来的螃蟹肉质更鲜美清甜。“现在推进乡村振兴,水产就是很好的抓手,最适合我们来做,也是我们最擅长的行业。”刘海坦言,如今有市场、有品质,养出来的螃蟹不愁销路。“下一步,我将进一步在精品蟹养殖的质量上下功夫,做大做强家庭农场,打响我们本地螃蟹品牌,带动更多的周边村民就业,让螃蟹‘爬’上更多城市市民的餐桌。‘’(张晨晨 刘青 相生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4月26日 19: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