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周岗贤:砚池社区老年乐队带头人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周岗贤:砚池社区老年乐队带头人

“来,我们一起来一首《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拉二胡,是周岗贤最大的爱好,即便到了晚年,他依旧痴心不改。

2021年,他和社区居民杨守举自发组建了砚池社区小乐队,慢慢吸引辖区内爱乐器的老年朋友加入,目前乐队已从当初的2人发展到如今的13人,其中最小的今年67岁,最大的82岁,并且笛子、山弦、二胡、电吹管等乐器一应俱全,吹拉弹奏样样精通。平日大家只要没事儿,就会带着乐器一起来到砚池社区互助养老服务阵地进行排练合奏,演绎别样快乐人生。

周岗贤从小就有一个音乐梦,退休前是一名企业员工,只能在闲暇时间听听乐曲、看看音乐节目。2007年,周岗贤正式退休。退休后的周岗贤时间充裕,他拿起了最爱的二胡,花精力、耗心思自发学习二胡。说起当初组建砚池小乐队的初衷,周岗贤说:“我们是为了打发时间,一起练习喜爱的乐器,用音乐陶冶情操、愉悦身心。虽然年纪大了,但大家老有所乐,为晚年生活增添光彩。”

周岗贤为了文艺队伍的发展,他常常自掏腰包打印乐谱,请教专业人士为乐队指导,找好的简谱稿子发给队员,以便大家共同学习、交流。乐队成员也合奏了多首耳熟能详的经典乐曲。日常乐队练习歌曲多为红色歌曲,《十送红军》最为熟练。“乐队既然组建了,就得认真对待。”周岗贤不仅希望将“砚池社区小乐队”打造成社区文化品牌,还期待在基层发光发热,为此,他带领乐队成员主动参与砚池社区互助养老活动阵地组织的文化活动,尤其是劳动节、国庆节、春节等节假日,乐队成员义务为社区老年人表演各类文艺节目。“我们乐队传播正能量,奉献社会,希望发挥退休老人的余热,为社区群众带去更多的文化活动。”

如今,周岗贤已白发苍苍,不变的是内心对于乐器的热爱,“我拉二胡的时候,心里没有任何杂念,什么都不想,心情是很愉悦的,忧愁与烦恼随着音乐飘然而去,欢乐与轻松伴着音乐而来。”周岗贤说。(吕兰芳 徐佳丽)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4月26日 19: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