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李春成 警营 “六边形”战士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李春成  警营  “六边形”战士

网络上常常把在某一领域各项指标都很优秀、能力爆表的全能者称为“六边形”战士。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副主任李春成,从警15年,从一名派出所普通民警,逐步成长为侦查破案、科研发明、科技信息化应用、无人机反制、指挥调度等多个专业领域的“尖兵”,曾获公安部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一等奖、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江苏省百优刑警、江苏公安优秀青年卫士、市劳动模范等荣誉,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冲锋在前的优秀刑警

自2012年调至连云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工作,10年刑警路,无悔从警梦,李春成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780余名,追回被盗车辆123辆,受害群众送来锦旗40余面,这些都见证了一名优秀刑警的勇毅担当和初心坚守。

2020年6月13日,在抓捕砸车窗系列盗窃案犯罪嫌疑人董某兄弟时,董某暴力拒捕,将汽油浇在自己身上,并手持砍刀站在二楼与民警对峙,要挟民警释放已被抓获的哥哥。紧要关头,现场指挥员李春成一边安排民警与其沟通周旋,自己带队从后院爬上二楼,破门而入将犯罪嫌疑人牢牢控制住。

翻开李春成的从警履历,冲锋在侦查办案一线,冒险冲锋抓捕嫌犯是家常便饭;出差半个多月,行程3000多公里,风餐露宿只为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精准研判,迅速开展视频图像勘查,仅用2小时便在火车站将欲出逃的嫌犯抓获归案……无论是案发现场、研判追捕,还是勘查取证、审讯办案,都能看到李春成忙碌的身影。

勤学善钻的警营创客

李春成是刑警,更是公安系统出名的“发明家”,先后研发出警务实战科技产品35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3项。成为同事眼中的警界“爱迪生”。

2005年,李春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喜爱钻研的他,大学期间就曾获得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研究课题比赛一等奖。从警后,遇到各类问题,他也喜欢通过思考创新去解决。

在连云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工作期间,李春成发现监控摄像头在户外,灰尘落在镜头上常导致画面不清晰,每隔一段时间,摄像头就得清洗一次,要耗费很大的人力财力。

“传统的做法是开举高车到现场,人工擦拭。我就想,能不能研发一种东西,代替人工清洗摄像头。”于是他自主研发了“公安监控电动清洗机”,运行成本低、效率高、简单实用,一举解决了这一难题。

为提升公安机关应对“低慢小”飞行器的处置能力和保卫低空安全的防御水平,李春成经历多次失败后研发出“全方位无人机防御雷达”,可对空域进行全方位不间断探测,并根据目标情况由处置设备对无人机进行干扰、迫降等处理。该项发明荣获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一等奖,并在全国推广应用,李春成也被聘为公安部无人机反制专家。

指挥调度的“中枢大脑”

2022年,因岗位调整,李春成被调到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担任副主任,具体负责110指挥调度工作。数据赋能,机制创新,他创新接警台全链条数据赋能机制,实现重大风险的预警能力、突发案事件的应变能力双提升。

“110吗?快帮帮我,我家孩子出走了……”去年10月20日上午,一个紧急求助电话接到了110报警大厅。

作为当日值班主任,李春成立即启动处置预案,依托“情指行”一体化合成作战机制,调度相关警种部门高效运转,实时研判信息动态,为前端处置民警提供第一手实时信息,为救援“多争一秒”。

很快,无人机战队反馈发现孩子在花果山大圣湖水库附近,李春成迅速指令就近巡特警前往先期处置,同步开展无人机高空喊话劝导。11时10分许,在全体人员共同努力下,率先赶到现场的花果山派出所民警将已处于水库深水区的孩子救上了岸。

半年来,李春成直接指挥并妥善处置的突发案情、紧急求助就有108起。在“幕后”战场上,演绎着别样的精彩。(史卫平)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4月28日 16:2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