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李振杨:用真心为残疾人撑起一片天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叔叔,我们来家里看看你们,阿姨的视力怎么样?生活可以自理吗?”昨日,“灌云好人”李振杨带着米油等生活必需品来到灌云县小伊镇伊南村困难残疾人叶某家中,关切地询问叶某及其家人的身体状况。

李振杨不善言谈,但温和的笑容令人如沐春风。就是这个青年,把正常工作之外的时间和精力,全部放在了扶残助残事业上,帮助众多残疾人获得一技之长,让残疾人通过劳动赢得社会的尊重。自2018年,李振杨勇救2名落水儿童获得“灌云好人”称号开始,他开设“港城家能量”抖音号,成立由100多名爱心人士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为需要帮助的困难残疾人提供贴心服务。截至目前,李振杨已累计捐款8万元,帮助了50余户困难家庭,其中10多户为因病致贫的残疾家庭。

李振杨是小伊镇伊南村孙庄村村民,不仅是个体经营户,还是一名志愿者。

“无论是镇村还是社会组织,只要有爱心活动,我从不缺席,力所能及为残疾人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李振杨说,通过与困难残疾人接触,他深感残弱群体生活难、就业难。为此,他逐渐萌生了开设“港城家能量”抖音号,成立志愿服务队帮助更多残疾人的想法。

在李振杨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了队伍。“这个队伍组建之初,只有身边四五个朋友参与,发展到现在,我们已经可以举办超100人的志愿服务活动。”李振杨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李振杨的扶残助残范围不断扩大。

可谓哪里有残疾人服务需求,服务队队员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

作为“港城家能量”志愿服务队的队长,李振杨只要一有空,就会去当地的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带去适合老年人吃的糕点,为残疾老人按摩、洗衣服、打扫卫生,并送去慰问品及衣物;每逢节假日,他还带领志愿者们一起走进福利院,协助福利院的工作人员给困境残疾儿童理发、洗澡。

与此同时,每当在报纸和电视上看到需要帮助的人,李振杨都毫不犹豫献出爱心,少者几百元,多者上千元。李振杨还四处奔波求人,帮助100多名困境学生,解了10多户残疾儿童家庭的燃眉之急。

困难残疾人在生活上有诸多不便,再加上新冠疫情特殊时期无法就业,很难融入社会,如何帮助这些弱势群体实现就业梦想,让他们融入社会,唤起对生活的希望,这是李振杨及团队十分苦恼的事情。

李振杨说:“为此,我们建了一个残疾人就业群,方便解决残疾人需求,不留死角和空白。每天晚上,我都会查看群动态。比如听力残疾朋友想找一份工作,我就主动帮助他们对接爱心企业,利用‘港城家能量’志愿者们的专长,为残疾人群体搭建就业技能培训的‘渠道’。”今年以来,已定期开展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20余次。

“看到振杨让一个个残疾人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让社会更多人重新认识和关注帮助残疾人群体,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港城家能量”志愿者小李说。

现如今,在大大小小的扶残助残活动中,都能看到李振杨的身影。

“作为一名助残志愿者,能为众多残疾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对我来说,也是该做的事情。”李振杨说。

谈及未来,李振杨说:“我做得还不够好,要好好经营好自己的事业,还要发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扶残助残活动中,让更多的残疾人群体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尽己所能承担社会责任,用爱心和奉献为残疾人撑起一片天。”(张晶晶 曾庆才)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5月19日 18: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