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一面锦旗背后的诚信故事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车水马龙井然有序,鳞次栉比绿意盎然……”这是很多人初入赣榆区柘汪镇的第一印象,也是柘汪不遗余力美化人居环境的生动写照。柘汪境内有山有海、有园区有港口、有社区有农村,近年来,多元化的发展结构,赋予了文明柘汪更多内涵。

靓丽柘汪,以山青水美勾勒出唯美乡村轮廓。得益于“净美家园”“生态宜居美丽示范镇村创建”活动的全域推进和常态化坚持,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早已成为镇村常态,人人参与的主人翁意识也已成为群众共识。因地造景、因地置绿的“绣花功夫”,将绿的惬意与水的灵动穿插进群众生活。

活力柘汪,以文明实践吹拂起向上向善新风。在柘汪,新时代文明实践已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柘里友爱”的志愿者,用心理疏导、兴趣培养撑起了留守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的“爱之家”,“爱心车队”23年守护学生回家路,凡人善举在无形中教育引领着群众,5人先后获评“中国好人”“江苏好人”“赣榆好人”,“好婆婆好媳妇”成为街头巷尾口口相传的榜样。

有为柘汪,以基层善治沉淀出幸福生活底色。立足省界特殊区位,镇上统一购置电动巡逻汽车,各村组建夜间志愿服务队,2022年治安案件数同比下降24.6%;将460个微网格的“敏锐触角”与指挥中心“中枢神经”有效衔接,打造“网格+网格”双网融合处置机制,守护好“江苏北大门”的清朗网络空间;“三官一律”进网格、“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成为稀释化解基层矛盾的有力抓手。

产业柘汪,以绿色发展擘画出乡村振兴蓝图。秉承绿色发展理念,西棘荡循环经济产业园将原本“粗放散乱”的加工小作坊提档升级为“专精特新”型企业;年产紫菜50亿张的省内最大紫菜绿色加工产业园,成为助力柘汪传统富民产业转型升级的引擎;海洋渔业、黄桃种植等特色农业,在富裕群众生活的同时也充实着乡村振兴的梦想。

伴随着全国文明镇、全国重点镇、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国家级卫生镇等荣誉,一幅生态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承载着柘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徐徐展开。(王进文 匡立冬 王晓港)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5月31日 16:0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