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科普宣传进校园 点燃孩子科学梦想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科普宣传进校园 点燃孩子科学梦想

5月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5月20日—31日是全国科技活动周,连云港市各地通过科学课堂、科普进校园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激发孩子们学科学、爱科学、探究科学的兴趣,点燃他们的科学梦想。

在赣榆区,赣榆实验幼儿园的老师给孩子们带来一场精彩的气体金箍棒、烟雾空气炮、惊奇离心力、干冰烟雾秀科学表演秀,并为孩子们详细介绍科学原理,让孩子们遨游知识海洋,激发大家对科学知识的求知欲。

在挑战《亲子科学体验游园》活动中,家长带着孩子,拿着科学挑战卡,一起参与到幼儿园精心准备的极具趣味的十二个科学小实验中。

“和孩子们一起游戏互动,我们体验到了科技的奥妙,也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与进步,为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感到骄傲!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对学校的教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孩子们在学校得到全面发展而感到高兴。”学生家长安蒙蒙说。

老师们精心设计的“百变磁铁”“爱要说出来”“看得见的声音”等活动项目,为孩子们提供科学探究的机会,使其对科学现象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和理解。

“通过亲子科学表演秀,亲子科学体验游玩等环节,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热爱科学的校园氛围,让孩子们亲近科学,喜爱科学。”幼儿园老师刘珊表示,有趣的科学初体验能带领孩子走进快乐的科技世界,为孩子在幼年时期埋下科学的种子。

在灌云县,灌云县科协、县科技馆工作人员开着科技大篷车,来到灌云县益海学校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将科技知识带给孩子们。在科普讲座中,灌云县科技馆的老师详细讲解了静电的由来和有关科技知识,并让同学们亲自参与实验,让同学们感受科学的魅力。在科普大篷车的科技知识展示活动中,密码锁等科普展台吸引着同学们好奇的目光,在科技馆老师的讲解下,大家学到了一些科技知识,并且还自己动手操作,加深对这些科学知识的理解。科普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不仅给同学们带来了科技知识,也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爱科学、学科学的热情。

“孩子们学习了静电的知识,参与了科技大篷车的活动,大家都十分喜欢这场科普活动。”灌云县益海学校老师吕述如说。

在连云区,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和田湾核电站主要建设单位的30余名青年志愿者走进东港中学,与学校近600名师生联袂打造了一场寓教于乐、精彩纷呈的核科普进校园活动———“核”你相遇在田湾核科普活动。

活动主要分为核科学知识海报展、“核”你相遇科技创意大赛作品展、集中科普活动三个部分,通过文字介绍、科普视频、核电专家面对面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将核具体形象展示在学生面前。旨在进一步加强核知识的科学普及,拓宽学生的科学视野,引导学生科学认识核、理性对待核、大胆探索核。

“发展核电的好处有哪些?”“核电的热源是什么?”“核电与火电的区别是什么?”在抢答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每一个问题都争先抢答。视频学习后,同学们在与志愿者的问答互动中加深了对核电的了解,学习了核电的基本知识。

“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到核技术被广泛地运用到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农业、工业、医学等领域,长大以后我也想在核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东港中学七年级5班学生孙艺菲说。(魏吉珂 张 弛 胡必娟)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6月1日 18:0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