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为人要自强、立身要清廉,花国栋分享育儿经历——在孩子心中种下奉献的种子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为人要自强、立身要清廉,花国栋分享育儿经历——在孩子心中种下奉献的种子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了,教育好孩子,是父母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业。为传承良好的家风,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日前,在市妇联等部门联合举办的“和·美万家”家风故事分享会上,市民花国栋分享了自己的育儿经历,她与丈夫教育孩子要勤俭节约、守纪律、爱奉献,共同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父辈的教导

为人要自强 立身要清廉

花国栋告诉记者,她小时候看着电视里“铁面无私辨忠奸”的包公,端坐在高堂上,明察秋毫、威慑满堂,懵懂的心渐渐明白清正廉洁、大公无私,就会得到老百姓称颂。父亲一直教导花国栋,为人要自强、立身要清廉。“年少的我并不完全理解,但将父亲的话牢牢铭记于心。”花国栋说。

多年后,花国栋走上工作岗位,才明白这些最初的善恶观念是她受用一生的精神财富。她和丈夫提倡勤俭节约,清廉是他们家常聊的话题。

“因为工作忙,我们常常加班,公公、婆婆主动担负起大部分家务和照顾小孩的重任,他们用最质朴的语言告诉我们要知足常乐,通过小事教会我们如何勤俭持家。”花国栋说,“我们感激老人的付出,也尽力抽时间分担家务,常利用假期带着老人、孩子去旅游,在细微处关心老人,用言行教育孩子要亲老、孝老、敬老。”

教育子女

守纪律 勤俭节约

如何让孩子成为国家栋梁,除了学校的教育,家风、家教的作用也很重要。“从小教育孩子守纪律、懂规矩、知敬畏,这是我和家人探讨得最多的关于孩子的教育问题,也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言传身教的重点。”花国栋说。

花国栋教育孩子要勤俭节约,不乱花钱,不和别人比吃穿;要戒贪,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财富。她给孩子讲在狱中写下《清贫》流芳后世的方志敏、“两袖清风来去”的焦裕禄的故事,告诫孩子“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帮助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通过带孩子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的力量。孩子告诉她:“妈妈,我长大了要当一名警察,惩恶扬善,为社会作贡献。”“我想我们播种在孩子心灵深处的那颗奉献的种子,已悄然生根发芽。”花国栋微笑着说。

花国栋和家人互勉互励,在家庭的熏陶和浸染中以积极健康向上的态度,在平凡的生活中谱写快乐之歌。(吕兰芳 张华 )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6月1日 18: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