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 李文伦:坚守公益初心 书写大爱人生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奉献就是付出,发自内心、无怨无悔。奉献就是给予,总是源源不断并用一生去努力。”在民营连云港书店创始人李文伦所著的《奉献》一书里,有这样一句话。几十年如一日,他始终坚持把每年三分之一的利润捐献给社会弱势群体,把三分之一的库存书籍无偿提供给渴望知识的人,把三分之一的时间奉献给社会志愿服务事业。民营连云港书店交班后,他将德平书店直接开成社会公益店,实践着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李文伦因其事迹突出,获得中国好人、江苏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

在海州区民主路上,有一家古色古香的书店,“德平书店”四个金字在黑色牌匾上熠熠生辉。推门而入,笔者看到左手边有一排“连云港市作家作品文化专柜”,里面摆放着连云港地方历史文化资料,供人们免费查阅。店里的中国传统扑克牌文化墙、码放整齐的“小人书”、富有地方历史特色的各式小摆件,让人目不暇接。书店的二楼主要存放着从明朝到民国横跨数百年的古籍旧书,而公益墙上展示的百余面锦旗更是让人震撼。

“2013年民主路老街开始改造,那时我们传统书店面临着转型的问题,面对新媒体如何生存、家族式的企业运作如何克服困难,我一直都在思考如何才能把书店办下去。”李文伦回忆道,“以前德平书店以经营为主,现在是公益文化,就像是资料馆和博物馆,是给人们免费查阅、参观的。”

“做文化事业不能光想着赚钱,还要履行社会责任。”李文伦说。1995年,为响应国家号召,37岁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李文伦从外企副总的岗位上主动提出下海经商,他选择了图书这个行业。当时李文伦一闪而过的念头就是觉得这一行更容易为社会多做一点事,传递宝贵的思想。那时,他就规划了自己的人生:如果创业有成,利润的三分之一用来改善家庭生活,三分之一用来扩大再生产,剩下的三分之一一定要做公益,帮助更多的人。也正是因为这份初心,他已经为大中小学捐赠了上百次图书,捐助大中小学贫困生近万人次,援建社会图书阅览室400余个。

如今,李文伦更是吃住在德平书店,从早8点到晚8点,甚至经常是晚上坚持到10点钟,就是为了让更多上班族下班后有时间来书店坐坐,也为了让更多的游客了解连云港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

(王进文 王清 董燕)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6月5日 18: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