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暖心服务托起残疾人就业梦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感谢残联的帮助和企业提供的就业机会,现在在‘残疾人之家’,我一个月能赚到八九百块钱了。”日前,在海州区锦屏镇“残疾人之家”刘嘉树(化名)一边动手组装鼠标,一边开心地说道。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实现残疾人自立的治本之措。为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今年来,海州区残联持续加大就业援助力度,通过举办专场招聘活动、辅助性就业项目、开展技能培训等措施,拓展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点亮残疾人就业梦想。

日前,在海州区幸福路街道江化社区“残疾人之家”,13名残疾人正在工作间进行餐巾纸盒组装工作。“我们这个是计件取酬的,每个月大概能有400多元的收入,江化社区‘残疾人之家’圆了我的‘就业梦’。”正在工作的徐佳芳(化名)说道。

“2018年,我们‘残疾人之家’引入餐巾纸盒组装项目解决的不仅是残疾人的收入问题,更多的是给他们带来精神上的寄托。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和企业加入到助残队伍中来,让残疾人享有尊严、独立、自主的生活,逐步融入社会,走向社会。”据江化社区刘书记介绍,截至目前,已有13名残疾人解决了主要生活来源。

“对于残疾人来说,身体的缺陷是一种无奈,让残疾人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从而实现人生价值,这对残疾人长久脱贫、自立自强至关重要。”海州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说。

在残疾人就业创业上下功夫,这是今年海州区残联重点工作之一。今年以来,海州区残联通过开发“多形式”就业岗位,紧密对接就业培训机构、工业园和人社部门,截至目前,已举办两场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多渠道链接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帮助70余名残疾人实现就业梦。

与此同时,海州区还下发《海州区“百企千岗 助残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完成开发20个用人单位,不少于200个工作岗位,新增正规就业人数不少于50人的任务目标,积极引入第三方支持就业服务,协助做好残疾人职业能力测评、就业岗位适配、岗前职业培训、招工信息发布等工作。

据悉,自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已对接海州辖区内50多家用工企业,采集残疾人用工单位20家,开发就业岗位80个,安置38名残疾人正规就业。丰富辅助性就业项目,大力推广较成熟的电子二节管加工、鱼线代加工、电源空开组装、插排组装、消防器材压力表组装等项目,努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家门口培训、家门口增收”。

近日,为期3天的海州区残联残疾人种植技术培训班座无虚席,连云港生物工程中等专业学校刘老师正在为台下渴望就业创业的残疾人上一堂生动的农作物种植课,有力推进残疾人开拓产业发展新路径,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当中来。

今年来,海州区残联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开展中西式面点培训、残疾人之家辅助性就业项目培训和农作物种植培训等活动,惠及残疾人近150名。截至目前,残疾人净增就业252人。

据海州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陆续开展短视频制作培训、电商直播、小吃和足疗培训工作,为广大残疾人提供扎实有效的扶持措施和政策支持,帮助更多残疾人提升技能本领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张晶晶 陈一瑄)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6月5日 18: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