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无人机雨夜搜救 荒草地发现走失老人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为民解忧,情暖人间!”5月30日,市民徐先生将一面锦旗送到海州公安分局朐阳派出所,感谢民警为他找到走失的父亲。此前,民警在接到徐先生报警求助后,冒雨昼夜查找,并启用无人机展开搜寻,最终在茫茫夜色中找到了蜷缩在荒草丛中的老人。

“发现老父亲走失是5月25日上午,我和家人找到5月26日上午仍未找到。”徐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父亲今年73岁,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当时正值白虎山庙会期间,他来到海州公安庙会指挥部寻求帮助。

民警调取了监控视频,发现5月25日中午,老人在振海路南端磨盘山脚下出现过,之后再无轨迹。指挥部当即指令朐阳派出所协助查找。

朐阳派出所民警仔细分析老人消失前的一段录像,后到实地走访,发现老人走的那条道路尽头是白虎山庙会临时停车场和一片面积很大的荒草地,远远看去那里只有大批轿车和少量公交车往来,没有行人独自进出,民警当即决定到那里寻找。

可是,他们看完当天所有公交车上的监控,也没发现老人的踪影,同时停车场执勤人员也称没见过该老人。民警猜测老人或许从附近不易发现的野路进山了,遂和徐先生一起上山寻找,并调取步游道上的监控录像,然而忙了半天依然没有找到线索,只好回派出所根据仅存的一小段录像扩线查找。

天色渐暗,小雨淅淅沥沥,家属揪心,民警焦心。

“会不会躺在了停车场某个角落?再去看看!”然而找了一圈,还是一无所获。虽然大家有点泄气,但分析之后,大家仍然坚信老人一定在停车场附近。因为老人行走不便,且再无别的出路了。

“也许被绿色植被挡住了,启动无人机,继续找!”于是多名民警再次返回那片杂草丛生的荒地,踏着泥泞,深一脚浅一脚地搜索前行,同时操作无人机在上空盘旋,逐片进行地毯式查找……

“找到了!找到了!”5月27日凌晨时分,操作无人机的民警突然兴奋地喊了起来。其他人也迅速跑过去,确实在遥控器液晶屏上若隐若现地看见了一个蜷缩在东南方向围墙边的人影。大家迫不及待地奔过去,发现草丛中躺着的果然是徐先生的父亲。

此时,气温只有十几摄氏度,老人的衣服早已潮湿,冷得瑟瑟发抖。民警见状,连忙围起来为他遮风,并拨打120急救电话,然后尝试着与老人沟通,可老人根本说不清。很快,救护车到了,大家立刻协助医生将老人抬出荒地送到医院检查,万幸的是老人身体并无大碍。(史卫平 周宗江 李乙)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6月5日 18: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