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创办连云港市首个全职民办社工机构 促成首例服刑子女获困境儿童救助 她用生命去影响生命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创办连云港市首个全职民办社工机构 促成首例服刑子女获困境儿童救助 她用生命去影响生命

“去发光,而不是被照亮。”这是李沙沙的座右铭。

从兼职的社会服务志愿者,到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再到专业社会工作事务所的创立者,作为连云港市第一位全职民办社工机构负责人,这个爱笑的90后女孩放弃了稳定工作,走上了属于自己的“发光”之路。

坚定信念 7年打造规模最大社工机构

1992年出生的李沙沙毕业于厦门城市职业学院人文系社会工作专业。

2014年,带着在全国示范社区———厦门市莲前街道前埔南社区的实习经验,李沙沙回到了家乡连云港,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

“2012年,我一个学妹患上了急性白血病急需治疗费用,我第一时间在校内校外组织募捐活动,通过义演义卖义捐的形式3天内募集了5万多元善款,为学妹送去了救命钱。次年,学妹健康地返回了校园。那时,我发现原来我读的专业这么有意义,因此,我坚定了毕业后要从事社会工作的理想信念。”李沙沙说。

当时,社会工作在港城并不为大多数人所知晓,李沙沙选择先进入社区工作,默默为自己的目标坚持奋斗。

2016年,连云港市出台了民办社工组织的相关政策,出于对社工事业的热爱,李沙沙果断辞去了社区工作,成立了至嘉社会工作事务所,踏上了全职社工之路。

万事开头难,对于珍惜每一个机会,想要做好每一件事的李沙沙和至嘉社会工作事务所来说尤其如此。2016年下半年是至嘉成立以来最为困难的阶段。“从注册到登记,从管理到运行,哪一步都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如果没有各级部门的支持,如果没有团队成员的坚持,就不会有今天的至嘉。”说起创业时的情景,李沙沙的眼里含着泪水。

“结束,也是开始。”从无到有的过程让李沙沙对社会工作的激情再次高涨。

由于港城乃至整个苏北的局限性,李沙沙想要在工作中学习深造的想法很难实现,于是她自费到北京参加全国社会工作年会,到华东理工大学参加社工高级人才管理研修班,到南京蹭社会工作专业的周末学习班……

2017年,李沙沙披上嫁衣,迎来了人生的重要时刻。但就在结婚前夕,她还在南京参加江苏省社工协会举办的“良师益友候鸟培训营”,匆匆回来举行结婚仪式后,又马不停蹄地到灌南县开展留守儿童服务工作。

通过7年不断努力,至嘉社工团队不断壮大,现有6名全职社工、35名兼职社工,聚集了200多名固定志愿者。

至嘉社会工作事务所也在她的努力下成为全市规模最大的社工机构。

嘉言善行 为社区提供量身定制服务

至善至美,嘉言善行———这是至嘉社会工作事务所名称的由来。

“私人订制”社工服务是当前的发展趋势,如何为社区提供量身定制服务是李沙沙需要直面的问题。从2017年初开始,至嘉社会工作事务所先后入驻多个街道,将社工专业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沙沙姐来啦,快进屋来。”每次,李沙沙和同事来到位于海州区卞浦村的低保户小王(化名)家时,他都很高兴。小王因病高位截瘫,被纳入救助社会化服务范围。李沙沙的社工团队除了经常上门为他服务外,还请了专业康复师入户指导帮助小王康复,并为他提供辅助性就业机会。

在新东街道,由市民政局购买支持的社会工作服务站也由至嘉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对于辖区探索如何更好地为中、高龄残疾人家庭提供服务,李沙沙提供了“送医上门”的思路。一方面,利用社区现有资源,邀请医生定期为高龄困难残疾人提供入户服务;另一方面,社区养老护理员定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上药品,帮助他们正确用药,督促其按时服药。如此一来,困难高龄残疾人的看病难题得到了解决,社工的介入也让服务过程更加顺畅。

“我们不仅通过建设专业平台,引入专业社会力量为辖区居民重点开展养老服务,还开展了社会救助、儿童关爱、社区治理等社会工作服务。社工与医务人员、街道工作人员等打造跨学科跨专业合作团队,实现了医务社工服务零的突破。”李沙沙说。

目前,至嘉事务所已承接了“连云港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服务项目”“公益创投(专业社工服务类别)”“团中央远离新型毒品禁毒文化宣传”等政府购买项目。

不忘初心 坚定地把社工之路走下去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在儿童社会工作中的角色除了教育者、服务者,还是孩子的陪伴者。”李沙沙把重点放在关爱困境儿童群体上,用心呵护他们的成长。

“小朋友们,上次我们一起做的‘规则树’游戏还记得吗,现在我们开始玩‘大风吹’游戏……”在市民政局驻许庄小学社会工作站,至嘉的社工们正在开展“从心出发 筑梦未来”儿童心灵成长活动,鼓励孩子们面对校园欺凌勇敢说“不”。

李沙沙积极响应助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号召,向农村小学捐赠情绪调适社工服务站,为农村困境儿童青少年带去“校园防欺凌”“急救”“心理减压”等十项惠民服务,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数十所乡村小学孩童开展服务达468场次,受益儿童达1.75万人次,为20多名困境儿童提供危机干预个案服务。协调争取近10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乡村留守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

每一次的服务、每一站的足迹、每一次的学习,成为李沙沙的生活常态,正是这样的“常态”鞭策着她不忘初心,不断奋进。

为了帮助涉罪青少年尽快回归社会,李沙沙针对100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了190多场社工服务,协助38人寻找工作、协调岗位;协助21个家庭改善家庭教育方式,使67名服务对象认知偏差得以矫正,并促成了海州区检察院出台《连云港市海州区涉罪及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帮教工作办法》等三个文件。这是连云港市首个横跨多个政府部门及高校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获得了江苏省志愿服务交流展示会金奖、江苏省优秀社会工作项目一等奖。

2020年8月,李沙沙在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走访调查中,发现1名未成年人,其父亲在服刑,母亲组建了新的家庭,从未履行过监护职责,生活非常困难,符合申请困境儿童的标准。但因孩子的祖父母不知道该如何申请监护权变更,导致迟迟不能申请困境儿童救助。李沙沙多次到未保中心和检法律所部门咨询。通过多方努力,孩子的监护权得以变更并申请到在成年之前每月1387元的生活救助金。孩子的父亲得知后非常感动,在服刑中三次获得表彰和奖励。这也是连云港市首例服刑子女变更监护权后顺利获得困境儿童救助的案例。

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2018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物、江苏青年五四奖章、江苏省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江苏民政“温暖使者”、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江苏省优秀志愿者、第五批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江苏省青少年事务社工2018年度榜样、江苏省首届50名最美社工等荣誉……

与社会工作结缘12年,李沙沙从稚嫩到成熟,不断发光发热。“社工是一份‘用生命影响生命’的职业,精彩而又充满希望,我会一直走下去。”(庄婷婷)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6月5日 18:5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