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 40多位市民零距离感受“污水变清流” 处理后的污水能养金鱼 我们放心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为了帮助市民了解污水处理过程,监督污水处理设施运转,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组织40多位市民走进市城建控股集团港城水务公司城南污水处理厂,亲身感受黑臭污水如何变清、变白。

污水处理厂是现代城市必备的基础设施,其高效运转关系到城市的绿色低碳。“真没想到,污水处理厂也能建得跟花园一样。”来自海州区幸福路街道的居民金为民感慨地说。漫步在城南污水处理厂,闻不到异味,目之所及是绿树掩映中的污水处理设施,点缀着各种水文化艺术小品,堪称花园式厂区。

据了解,参加此次活动的40多位市民大部分都是第一次走进污水处理厂,对污水处理过程充满了好奇。城南污水处理厂的工艺工程师首先介绍了该厂的日处理规模和处理工艺,随后大家跟随讲解员进行了实地参观。该厂每天要处理4万吨污水,在进水口,城市生活污水源源不断而来,污水处理设施是不间断工作的“打工人”,全年无休。污水进入处理流程后,经过过滤、沉淀、微生物处理、消毒等多道工序,最终达标排放进入龙尾河,补充城市景观水。在出水口,水质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水质清澈见底,没有异味,有几十尾大大小小的金鱼游得正欢,充分证明了水质的良好。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点赞:“污水处理成这个样子,我们就放心了。”

该厂工艺工程师介绍,污水处理的实时数据每天必须多次上传到省生态环境厅网站,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污水处理的全过程都是公开透明的。城南污水处理厂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污水处理厂的高效运行离不开市民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下一步将会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让市民放心。

虽然与大家的生活密切相关,但在过去,环保设施是“孤岛”,都是在四围高墙之内运行,市民不了解其工作过程,更无法行使监督权。2018年9月,生态环境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四类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环保设施的大门越开越大,既保障了群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进了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激发了公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也成为政府部门监督企业污染排放的延伸和有效补充。

如今在连云港市,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已成为常态。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在省市生态环境部门指导下,从2018年开始实施连云港万人“绿眼看环保”活动,搭建公众参与环保设施开放的平台和渠道,走进污水处理厂、辐射环境监测站、固废处理中心等环保设施,共同参与环保社会共治,取得了良好效果。该项目在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主办的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中,获评优秀参与案例。 (黄威 赵田田)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6月6日 17:5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