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市首批“生态环境副校长”上岗 生态文明教育 要从娃娃抓起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昨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灌云生态环境局5名领导班子成员被当地5所学校分别聘为“生态环境副校长”。作为国内首创的示范样本,其上岗不仅有助于培养青少年良好的生态文明观,也是连云港市践行《江苏省生态文明教育促进办法》的具体实践。

生态兴则文明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为深入践行《江苏省生态文明教育促进办法》,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践行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倡扬生态文明新风,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教育融入学校核心价值观和教育理念,日前,灌云县生态环境局、灌云县教育局联合在全县试点开展“生态环境副校长”品牌创建工作。

据了解,这5名“生态环境副校长”分落在5家不同教育阶段、不同教育理念、不同地点的中小学校。这一示范样本,将促进生态文明与学校教育相互碰撞融合,产生新的火花,让生态文明理念进入校园更深处、进入教室每一处。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文明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走近青少年是其中重要一步。生态环境副校长机制的建立是把每一次相遇变成有品质、有效率的环保知识输送,让生态文明思想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深入到孩子们的内心,让更多的孩子成长为热爱自然、爱护环境的公民。

“地球是怎么来的?”“咱们灌云有啥奇怪的动植物?”……作为首批获聘的生态环境副校长,灌云县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秦绪伟“上岗”的第一课就是通过生态环境日专题讲座,让孩子们认识到珍惜我们周围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并对孩子们提出的千奇百怪的问题进行解答。秦绪伟表示,在担任生态环境副校长期间,他将始终践行《江苏省生态文明教育促进办法》对学校生态文明教育提出的各项要求,在全县中小学校普及和加强生态文明教育,促进师生树立生态文明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融入学校核心价值观和教育理念,协助做好绿色校园建设,打造美丽宜人校园环境,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推动构建生态环境校园行动体系,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校园。

据介绍,连云港市将鼓励“生态环境副校长”开展形式更为多样、内容更为丰富、主题更为突出的生态文明教育活动,营造“教育一批学生,影响一批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让生态文明教育惠及全县所有中小学校,让生态环境理念进入每一位学生心中。

(周莹 袁晓 张昊)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6月6日 17:5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