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电网里走出的“草根发明家” ——记国网东海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陈继祥

网上道德模范馆阅读模式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电网里走出的“草根发明家” ——记国网东海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陈继祥

37年来,他执着地守卫在群众安全用电的“前哨”上,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37年来,他忘情地投入到发明创新的领域,并成功获批54项国家专利,其中1项被国家电网公司收购,4项被应用到全省带电作业工作中……他叫陈继祥,是东海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的班长,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好人”、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动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1986年,18岁的陈继祥初中毕业进入连云港东海县供电系统工作。入职时,当别人都在选择相对舒适的岗位时,他却主动向领导提出自己要去线路班磨炼技术。刚工作的几年,陈继祥在35千伏白塔变电所负责平明镇、驼峰乡、白塔埠镇的高压线路检修和维护工作。巡视和检修线路杆塔的工作场所一般都在远离乡镇和居民区的广阔田野上,需要他自带一天的干粮沿着高压线路巡视,工作比较单调枯燥。

“巡视刚开始时,人的精力充沛;巡视不到一半的路程时,体力就会下降、口干舌燥。”陈继祥说,一天20多公里的巡视路程中,最后几公里是最难熬的,每次简单的抬腿动作都让人感到很困难,步伐也从一路小跑变为拖着腿走。但即使是这样,他仍然咬牙坚持、继续前行。在陈继祥的巡视线路中,最难走的线路莫过于110千伏平东线。平东线穿过马陵山,西至新沂平东变电所,东到东海牛山变电所,是途经东海最早的高压线路之一,一个人巡视全程需要5到6天,“遇山爬山,遇水蹚水,工作无规律,饮食无定点”是巡线人的真实写照。每次巡视,陈继祥都往背包里塞足了干粮,有时甚至两顿饭并一顿吃;巡线到天黑以后没有地方过夜,他只能在当地找村民家住下,第二天接着巡视。“岗位小、责任大”,在艰苦的环境中做着重复的工作,陈继祥以电力人的坚守创下了连续16年线路安全运行无事故的记录。

2002年,东海县供电公司成立带电作业班,陈继祥当选为班长。陈继祥凭着良好的作风和过硬的技术,带领班组成员从最简单的带电搭火入手,攻克了一道又一道的难关,开拓出东海供电带电作业的一片新天地。

为了扩充理论知识,陈继祥自学无线电和机械相关书籍,进修成人大专学历。多年来,他相继取得了间隔棒安装走线器、绝缘杆泄流电流检测等54项国家专利。

“我们的工作其实很普通,但是在看似简单的工作中,就能找到创新的点子……”就是这样,陈继祥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硬是将不起眼的工作做出了让人称赞的业绩。

今年,陈继祥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么多年,他先后获得过国网特等劳模、中国好人、江苏省劳模等60余项荣誉奖项。他总说,自己肩膀上的责任更重了,不能只埋头创新,而是要带领更多的青年人参与进来。

4月23日,在东海县高新技术开发区10千伏富华线带电搭接现场,陈继祥带领青年创新团队对开口线夹进行实地操作。他密切注视着班组成员每一项操作步骤,指挥成员顺利完成该项作业。“青年员工们越来越主动参与到创新活动中,发现创新点、研讨论证、动手制作,他们成长的速度让人惊喜。”陈继祥说。

2018年,陈继祥个人工作室不断升级,先后有32名公司青年员工加入到他的创新团队,将技术创新人才个体优势转化为群体优势,推动公司职工整体技术创新水平的全面提升。

班组成员95后青年员工顾炎2018年参加工作,成为陈继祥的“关门弟子”。2022年初,顾炎与创新团队将配网线路绝缘子改造作为当年的创新项目进行研究。团队把绝缘子的材质和结构全都重新设计,寻找新型替代材质,利用车床切、削加工,在陈继祥的指导下,最终《免绑扎绝缘子及缓冲定位装置研制》诞生,并获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职工技术创新一等奖,在实际应用中取得良好效果。

“青年员工是我们电网的未来与希望,他们都是专业院校毕业,有这么好的平台一定要珍惜,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把平凡的事做好做透那就是不平凡。”陈继祥说。

(张晶晶 吕军)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7月10日 18: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