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张立祥:带领穷渔村变身小康村

网上道德模范馆阅读模式

“入口处可以装一块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村民的笑脸,这样游客一进来就能感受到黄窝老百姓的幸福生活。”24日,在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立祥正在和大家讨论产业展示馆的内装。在他的带领下,黄窝村由穷渔村变身小康村。他当选中共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先后获评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百名示范村书记、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江苏省道德模范、江苏省最美退役军人等,并入选“中国好人榜”。

位于连云港港口东端的黄窝村原来是个小渔村,村民生活贫困,村集体负债累累。张立祥觉得这里有山、有湖、有海,生态资源得天独厚,是连云区最有生态价值、最具生态优势、最充满未来竞争优势的宝地。在他的带领下,黄窝村推行“支部+合作社+渔民”发展模式,依托凰窝国家AAA级景区,由村集体牵头成立连云港凰窝旅游实业有限公司,实施凰窝休闲旅游度假村项目。示范打造“凤凰山居”民宿群,动员村民改造自家院落发展渔家乐和乡村民宿,配套建设绿岛露营地、山地越野车、卡丁车、赶海乐园、特产超市、海鲜坊等项目,形成“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度假体验,实现“景中村、村中景”村景融合发展。每年承接党建共建、企业团建、露营晚会、趣味运动会等活动100余场次,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走出了一条以乡村旅游带领村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特色发展之路。黄窝村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等荣誉。

途经黄窝村广场,张榜宣传的最美党员和最美村民总是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在张立祥看来,管好党员,建强支部,才能增强村庄发展的后劲。2017年,他为黄窝村申请了“海上红帆”实境课堂示范点,在建设“海上红帆”行动党支部、拓宽党建服务领域的基础上,结合渔民党员多的实际,将渔业生产现场变成党员教育课堂,让广大渔民党员随时随地接受教育,时时刻刻感受温暖。他还立足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乡村旅游服务业、海产品加工业等渔村实际,创新打造“海上红帆”“山中红院”“景区红领”“码头红厂”“四红”品牌,探索“一张卡”党群连心、“一微家”定制服务、“一板凳”初心课堂、“一张表”量化考评的“四个一”创新做法,形成了“支部引领、书记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共建共治新局面。

在村里工作25年来,张立祥始终牢记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与使命,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发挥先锋示范作用,不断为家乡作出新的贡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他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带头开展“结对送学助学帮学”行动,带着书籍和物资来到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家中,将理论化为“群众的语言”进行宣讲解释,与老党员共同学习进步。他还多次以黄窝村“党建引领富民兴村”发展事迹为原型,为年轻党员同志讲好专题党课,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渔村新发展的强大力量,奋力谱写“产业和顺、邻里和睦、治理和谐、村庄和美”的“四和”新篇章。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易 敏 李倩)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11月27日 19: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