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指纹神探”张双印 唤醒沉睡的指纹还原真相

网上道德模范馆阅读模式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指纹神探”张双印 唤醒沉睡的指纹还原真相

张双印工作的地方,位于南城凤凰山东山脚下。走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二楼,“张双印工作室”映入眼帘。从警至今19年,很多全国大案要案从这里被揪出了凶手,很多疑难案件从这里被还原了真相。一枚枚残缺的指纹,一个个无眠的夜晚,记录着无数精彩的传奇故事。

近日,张双印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法治人物”荣誉称号。这位号称“指纹神探”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副大队长、警务技术四级主任,不断运用和创新指纹比对技术,在一些久侦未破的重特大疑难案件侦破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成为公安部指纹鉴定特长专家、省公安厅刑侦专家组成员,把岗位小天地变成演绎精彩人生的大舞台。

名字和工作性质如此吻合

张双印安静地坐在电脑前,面前的指纹图库就像一个个迷宫,而他要做的就是走进迷宫,从蛛丝马迹中还原真相,找到犯罪分子。

有些人,生来就是为了做某件事的,张双印就是这样的人。在江苏警官学院读书时,张双印就对指纹学十分痴迷,2004年8月从痕迹检验专业毕业后,主动要求到东海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搞指纹研究。

指纹即手印,足迹可称为足印,两者结合就是“双印”。也许是机缘巧合,也许是天生注定,张双印的名字与他的工作性质竟是如此吻合在一起。

单位的前辈们很快发现,这个总留小平头、一脸娃娃相的小伙子,似乎天生就是干指纹研究的。他每天勘查回来后整理指纹,重复着指纹的扫描、编号、入库、找特征点、比对及核查工作。天长日久,他越干越有劲,工作越来越出色。

真正让他切身感受到指纹对于破案的巨大作用,是他工作8个月后的一起案件。2005年4月12日上午,当地居民刘老太家被盗。刘老太流着泪对勘查现场的张双印说,被盗的那些金首饰都是祖上留的,她准备给小儿子娶媳妇用的,“你可一定查仔细了,帮我追回来啊。”看到刘老太悲痛的神情和期盼的眼神,他心中沉甸甸的。

在刘老太家勘完现场,他一头扎进指纹库,对现场提取的一枚残缺指纹反复比对,4小时后,午饭都忘记吃的他终于锁定有盗窃前科的肖某,民警当天将肖某抓获。由于案件被快速侦破,民警不仅将还未转移的刘老太的金首饰追回,还连带破获了其他盗窃案10余起。从那天起,如何从一枚枚残缺的指纹中找出真凶,成为张双印最关注的事。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指纹神探”张双印 唤醒沉睡的指纹还原真相

沉迷指纹世界屡破大案

2009年7月,26岁的张双印因连破大案被破格上调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实战使他打破常规,在工作中走出了指纹比对的新路子。

“张双印在比对时不光要检验比对系统给出的前10枚近似指纹,还要检验比对后面近似度稍微差点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老领导曾介绍说,“通常,别人对比30枚就差不多了,但张双印总会比对50枚,甚至100枚。”

“如果说指纹破案好比是开锁,那么尽心、细心、恒心就是最好的钥匙,把细节做到极致,就找到了开锁的秘诀。”这是张双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所以不论现场多危险,多血腥,他都愿意下细工夫,不错过任何蛛丝马迹。他曾在短短半年中,相继拿下“2006.6.30”特大盗窃案,“2006.12.7”杀人抢劫案,“2008.5.29”系列抢劫案,连云港“8.5”杀人案,“2009.4.22”系列强奸、抢劫案等一大批重特大案件。

2016年5月7日晚,对他而言又是一个不眠之夜。从杀害两人的命案现场提取到的一枚疑难嫌疑指纹就放在办公桌上,他一个人静下心来,再次对该案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运用特征编辑技战法,对每一个细节特征点进行重新定位,集中区域标注,反复提交比对,终于在凌晨锁定犯罪嫌疑人车某某。没多久,这名作案后藏匿18年的凶手落入法网。

2022年3月,公安部组织开展常态化命案积案攻坚工作,张双印迅速开展工作,昼夜奋战,运用技战法,成功用指纹比中破获公安部督办外省某市“2000.3.9”持枪抢劫杀人案。

创新技战法自创指纹工作法

在日常工作中,拿着一枚嫌疑指纹到样本库中比对,系统通常按相似程度,给出100枚近似指纹。“但是人的手指有血有肉,即便是同一个人,作案时不同的用力,不同的受力面,现场留下的指纹也不一样,变形非常普遍。”张双印告诉记者,而指纹库中的样本也是在不同情况下采集录入的,也有残缺的、变形的、模糊的,系统未必能全部自动比中。

2004年3月,外地发生一起凶杀案,现场指纹经过多次比对没有结果,侦破陷入困境。直至2010年,张双印在积案复查时,通过仔细观察并创新补足细节,重新发送查询比对,犯罪嫌疑人浮出水面,这起命案终于告破。

此后,随着侦破案件的增多,他也更加注重揣摩指纹自动识别系统的“脾性”,不断拓宽思路,创新方法,寻找手工操作与计算机比对的最佳结合点,又先后破获6起公安部督办案件,成为全省唯一比中公安部重点案件的技术人员。

在侦查破案的实践中,他摸索总结出了“分区比对法”“串案手工比对法”“划区域比对法”等18种查档技战法和特征干预方法,称之为“张双印指纹工作法”,先后在全省、全国范围推广应用,培训技术民警5000余人,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在全国指纹领域产生重大深远影响和强烈共鸣,为推动指纹技术长远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工作至今,张双印先后参加全国140余起重特大命案指纹复核会诊及千起以上命案积案指纹复核任务,为侦破众多疑难复杂案件提供关键性专家意见,为国内数起错误鉴定结论纠错和解除刑事强制措施提供技术支撑。

全国刑侦指纹战线的一面旗帜

在工作中,张双印作为一名刑事技术人员,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2010年,以他命名的“张双印工作室”成立,在工作室的带动下,全市指纹破案取得了辉煌战果,13年来,先后完成全市刑事技术人员轮值轮训62批133人次,通过指纹查破案件1万余起,比中破获各类有影响刑事案件1000余起。连续16年通过指纹直接查破公安部、省公安厅督办恶性凶杀案件,通过会诊攻坚、指导研究、特征图谱绘制、复核认定等为全国命案积案侦破提供服务1000起以上。

从警19年来,张双印从事的岗位一直都是指纹技术比对。他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公安民警的神圣职责,把岗位小天地变成演绎精彩人生的大舞台。

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9次,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公安百佳刑警等诸多荣誉称号,是近年来全国刑侦指纹战线的一面旗帜。他的先进事迹多次被国家级和省市主流媒体报道,被誉为新时期的“指纹神探”。(史卫平 连公宣)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12月28日 19: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