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陇园新村居民家起火 热心人为5岁女童搭上逃生梯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陇园新村居民家起火 热心人为5岁女童搭上逃生梯

1月11日上午,市区陇园新村小区9号楼一居民家突然起火,浓烟和火苗迅速蔓延,一名5岁大女童被困室内无法脱困。危急时刻,小区保安马明生、路志刚联手热心邻居一边协助灭火,一边用梯子将被困女童从窗户上成功救出。由于各方救援及时,除相关居民家财物受损外,女童身体无大碍。

险! 居民家突发大火女童被困室内

“小区楼栋里有人家起火了,孩子被困在室内!”1月11日上午,本报热线接到居民爆料称,陇园新村小区有居民家起火。当天上午8时许,记者驱车赶到了位于市区建设路上的陇园新村小区。在小区9号楼周围,停着一辆消防车。消防员已经将明火扑灭,并在检查起火杂物确保不会死灰复燃,附近地面上散落着几个灭火器。

该栋楼有6层高,二楼起火的居民家南侧的两个窗户上仍不时有烟冒出,可以看到内部不少杂物已经烧毁。该楼出入口处有一个被烧毁的沙发垫。出事居民家北窗户玻璃被烧炸裂,受到冒出的浓烟和火苗熏烤,二楼以上的几家邻居的空调等不同程度受损。10号楼居民王东红告诉记者,起火约发生在上午7时20分许,“我抬头一看对面楼二楼起火了,就赶紧喊人灭火,也有人帮拨打了119电话。”王女士说,附近的邻居和小区保安发现后,也急匆匆地赶了过来。“浓烟和火苗主要从居民家北窗户往外冒,南窗户相对少一点,但室内大家看到有个小女孩的身影,真是揪心啊!”王女士说,第一个冲到楼下的是小区保安马明生。“他二话不说,冲向了起火居民家开始救援。”

保安撞开门拖出起火沙发垫   热心邻居窗上救下女童

当天上午,记者找到了保安马明生。他说,自己冲到二楼起火居民家门口,发现房门紧锁。“我手一碰门把手,立即被烫了一下,门烤得发热变形打不开,我一边敲门一边大声喊有人吗,里面也没回应!”马师傅说,再次跑回楼下后,同事和热心邻居大喊说,里面有个小女孩在哭!

“有孩子困在家!快、快、快救命!”马师傅随后又第二次冲到了起火居民家门口,“门打不开,我就拿用过的灭火器拼命砸锁,又用身体撞门,十几下门被我撞开了,室内到处是烟和火苗,我低着头大喊让孩子,躲到卧室别出来,顺手把室内一个正着火的沙发垫硬拖出来,我担心沙发烧起来助长火势!”起火沙发垫被拖到单元楼门边时,热心邻居王东红拎着一桶水跑过来,浇灭了明火。

就在保安马明生撞门、拖沙发垫的同时,另一名保安65岁的路志刚和十几名热心邻居开始在楼下着手救女童。

路志刚告诉记者,女童躲在一间南卧室内抹眼泪,“也就几十秒时间,有烟突然蹿进了卧室,大家的心都悬了起来,我冲到南窗下面大喊,让她打开窗户试着脚先踩着一楼的不锈钢防盗窗顶棚,等大家救,孩子很听话,很快就打开窗往外爬!”路师傅说,热心邻居老郭和老陈很快找来了简易梯子,而不少路过的邻居也迅速围到了南窗户下面,有的手扶着梯子,有的张开双臂,怕孩子突然摔下来。

路师傅说,老郭和老陈爬上梯子,成功将站在防盗窗顶棚的女童抱了下来。看到女童脱险,围在下方的热心邻居们发出一阵阵掌声,每个人最终舒了一口气。当天,随后赶到的消防员经过努力,成功扑灭了室内明火。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陇园新村居民家起火 热心人为5岁女童搭上逃生梯

热心保安手部烫伤   获得居民点赞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小区监控室,通过视频看到了整个救援的一幕。从7时20分开始,保安马师傅冲进楼栋撞门、拖出燃烧的沙发垫,王东红拎水浇灭燃烧物,再到保安路师傅联手一群热心邻居奔到窗户下,救下被困女童,一共持续了约10分钟时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六十多岁的保安马明生右手手指被不同程度灼伤,手背烫出水泡。帽子也被部分烧焦。“我小伤不碍事,孩子没事就好!”他笑着说。“多亏了两位热心保安和这么多好邻居,在危急时刻,帮助救下孩子并协助灭火,我们真的很感谢!”女童的家人激动地说。

小区物管公司一名负责人介绍,据了解,5岁的女童跟外公外婆住在小区,当天两位老人临时外出办事,不知什么原因室内突然起火。“两位保安师傅能联手热心居民及时救出孩子,并帮助控制火势,获得了小区居民的点赞,后期公司也会对他们进行表扬!”

目前关于起火原因,相关部门正在做进一步调查。

相关链接

灭火救人的马明生路志刚获“见义勇为”荣誉

1月11日,市区陇园新村小区一居民家起火,两保安联手小区热心邻居成功将被困的5岁女童救出。1月12日上午,海州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和新南派出所工作人员来到小区,对马明生和路志刚师傅进行了认定和表彰。

陇园新村小区两名保安联手热心邻居灭火救人一事,不少市民拨打本报热线,对保安马明生和路志刚等热心人的行为纷纷点赞。“保安马师傅为了救人手都烫伤了,真是了不起!”“十几个热心人在楼下张开双臂保护女童的一幕,看了真的很感动!”“小区保安和好邻居真是好样的!”……

1月12日,海州区见义勇为基金会、海州公安分局新南派出所工作人员来到了陇园新村小区,对参与救人的保安马明生、路志刚和部分热心人进行了表彰。

在现场,海州公安分局社区民警周丽华介绍,经过相关部门走访了解确定,事发当天有十几位热心人参与了灭火和救人,“今天,我们对表现突出的两位老同志进行了表彰,并给予经济上的奖励。他们和小区里的热心邻居见义勇为的行为,值得每一个人学习。为了我们社区生活更和谐,更美好,希望更多的群众,能积极参与见义勇为的行动。”

(记 者 梁洪胜 通讯员 梁 杰)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4年1月17日 17:5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