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有人破车门,有人拖拽,有人为伤者做心肺复苏— 雪后翻车女子被困溺水 众人15分钟生死营救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有人破车门,有人拖拽,有人为伤者做心肺复苏— 雪后翻车女子被困溺水 众人15分钟生死营救

2月1日上午,雪后的赣榆区沙河镇陈顶村头路口,发生惊险一幕:一辆翻进沟渠的轿车内,车内女驾驶员被卡驾驶座昏迷,头部浸在冰水中,命悬一线。听到相关人员呼救声后,途经现场的徐进喜,带头跳进刺骨冰水中施救,而此时,有路人拨打120,有村民拿来剪刀剪断安全带,有人扒开车门帮助拽人,在伤者转移上岸后,有人帮助及时做心肺复苏,经过15分钟的生死营救,昏迷女子成功恢复心跳呼吸并被送医。

险!轿车翻沟女驾驶员被困溺水

“两辆车会车,其中一辆翻进沟渠,女驾驶员溺水了!”2月1日上午9时许,赣榆区一村民拨打苍梧晚报热线称,村头路口有私家车翻进沟渠,有人被困。当天上午,记者赶到事发地点赣榆沙河镇青沙线和殷大线交叉口处。现场可以看到大雪过后附近道路上布满冰雪,不少村民和路人围在路边,在一个简易桥边的沟渠里,一辆白色轿车四轮朝上翻在冰水里。一侧有的车门变形,主驾驶车门被拉开。

村民张师傅告诉记者,车内被困的女驾驶员,已经被热心人救出送医救治了。张师傅回忆说,事发时大约在8时37分,一黑一白两轿车在此处会车,不知什么原因,白色轿车翻到了沟渠里。“我们听到黑色轿车驾驶员大喊救命,附近的几名老人也赶紧围上来查看。女驾驶员被困在座位上,沟渠里还有1米多深的冰水,她头到肩膀都浸在水里,得有力气的人把她尽快拉出来,要不然人肯定就没了!”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有人破车门,有人拖拽,有人为伤者做心肺复苏— 雪后翻车女子被困溺水 众人15分钟生死营救

3人跳进冰水撬门剪安全带拉出伤者

沟渠内冰水较深,寒冷刺骨,就在有人尝试靠近水中白色车时,一名穿白色羽绒服的男子冲到沟渠边,“他带头猛地跳进冰水里,一边呼喊被困驾驶员,一边用力尝试拉变形的车门!”而与此同时,黑色轿车女驾驶员和另外两名热心路人也跳进水里,尽力协助打开车门。

“救人的穿白色羽绒服小伙,一边拉车门,一边朝岸上人喊,快借把剪刀来,要剪断座位上安全带!”听到呼声,一个村民掉头向路面人家冲过去,很快拿来一把剪刀。站在水里小伙接过剪刀后,立即头伸进车内,几秒就剪断安全带,水里三人有人扒门,有人托住昏迷女子,最终合力把女子转移到岸边雪地上。

然而危险并未解除。张师傅说,被困车内女子被救上岸边后,大家心又悬了起来。“她在冰水里溺水了,整个身体僵硬脸发白,已经没有呼吸和心跳,大家都害怕她出事啊!”而此时,路边一名女教师冲了过来,开始给溺水女驾驶员做心肺复苏。一次、两次、三次……在做了两轮的心肺复苏后,溺水女驾驶员突然恢复了意识,咳嗽一声后,围观的村民和热心路人激动地鼓起了掌声。

“看到女驾驶员能呼吸了,大家悬着的心才放下,大家都舒了一口气!真是多亏了这些好心人接力救援啊!”附近村民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时,大家才知道带头跳水救人的穿白色羽绒服小伙,是赣榆沙河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徐进喜。考虑到等待急救车赶到还需要时间,徐进喜就联手几名同事一起将恢复意识的女驾驶员抬上执法车,紧急送医院救治。

当天,一名村民向记者出示了救援现场的视频。视频显示,事发时,包括黑色车驾驶员在内有3人,跳进水中拉车门救人,而岸上的人有人拨打120急救电话,有人奔跑向村民家借剪刀,还有人抱来棉被站在雪地等待———从跳水救人到女驾驶员恢复意识,整个施救过程大约持续15分钟。2月1日下午,记者从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因为救治及时,溺水女驾驶员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正在做进一步治疗。

救人者徐进喜

遇到危险尽力帮忙都是应该做的

当天参与救援的热心人,在伤者被送医院后都离开了现场,很难找到联系方式。2月2日上午,记者辗转多人联系到了参与救人的徐进喜。他告诉记者,事发时,自己正和同事驱车经过。“谁看到这种危险情况,都会出手相助,都是应该的!”得知女驾驶员脱离生命危险,徐进喜也很欣慰。

2月2日上午,记者通过相关部门找到了为溺水女驾驶员做心肺复苏的女教师唐书梦。她介绍,自己在赣榆青口中心村幼儿园工作,接受过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培训。“当时我经过路口,看到后就赶紧帮忙,能利用自己学到的急救知识帮助伤者成功脱险,心里很高兴!”(记 者 梁洪胜 通讯员 李 磊)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4年2月7日 17:4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