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每一帧都是热爱 4000万点击量短视频博主的诞生

文明创建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每一帧都是热爱 4000万点击量短视频博主的诞生

“滴滴滴……”

2月19日夜晚,手机里的一个老同学微信群突然热闹起来。

“我拍的镜头央视新闻联播用上了!”来自老同学刘浩的文字信息和短视频,让群里瞬间沸腾了,点赞此起彼伏。其实,这位刘浩同学作为本文的主角,还有一个更为人熟知的身份———短视频博主“连云港刘川枫”。

细细想来,“连云港刘川枫”算是一个“暴露年纪”的网名,简单推理一下就可以知道刘浩的经历———一名成长在连云港的“80后”老男孩,多半曾热爱过篮球这项运动。毕竟《灌篮高手》这部动画是“80后”的集体回忆,而顶着这类网名的人,一般心中都会留有一份纯粹而又诚挚的热爱,用“老男孩”形容,可谓十分之贴切。而在刘浩的身上,这份热爱与时下流行的无人机航拍结合,便诞生了总点击量超4000万的短视频号———“连云港刘川枫”。

一个“小目标”

现在是一个有趣的时代。强大的中国制造业让无人机、手机、电脑之类的设备以合适的价格走进千家万户;蓬勃发展的移动互联网又让创作和分享变得更加简单。硬件、软件、平台、载体都准备好了,新的时代正在呼唤着新的创作者。

但是刘浩可没有想那么多,两年前拿起无人机俯瞰家乡连云港的那一瞬间,他就定下一个“小目标”:从不一样的视角展示这座神奇浪漫的山海之城。

2022年6月19日,这一天的连云港气温高达37℃。而在秀美的花果山上,刘浩操控无人机升空,拍摄并上传了第一个航拍视频———“航拍首飞:花果山瑶池”,时长41秒,斩获点赞28个。这个“出道作品”的成绩可以说———非常不起眼。随后的第二个视频获赞14个、第三个视频获赞24个……如果从数据来看,一个个视频仿佛泥牛入海,连泛起浪花都谈不上,最多算是荡起一层涟漪。

然而,很多事情单从数据这个维度是看不出来的。如果你仔细翻看刘浩早期上传的视频就会发现,拍摄的手法、镜头的剪辑、音乐的插入、文案标题的制作都在快速迭代。

“要学习,大量学习。”刘浩在回忆最初制作航拍视频时说,“我也不是专业出身,所以更需要积极主动去学习航拍、剪辑的手法。另外,平台推荐算法机制也是值得研究的,什么样的标题更受欢迎,用户一般观看时长是多少等等都是要考虑的重要因素。既然发到了网上,让更多人看到才能体现视频的价值。”为了与头顶的天空紧密相连,刘浩开始自学无人机飞行技术。他观看了无数教学视频,打磨视频立意、主题,练习剪辑手法,精心挑选背景音乐,还加入了无人机爱好者的交流群“连云港大圣飞行队”,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分享经验和技巧。

那一年连云港的初夏,热浪滚滚,刘浩的热情似乎一点也不逊色于天气。

与风共舞的男子

刚刚过去的周末,刘浩驾车前往海边拍摄。雪过天晴的港城,显得格外纯净,让人心旷神怡。车载音箱播放着周杰伦的歌曲,我坐在副驾驶听他继续讲述。

“其实,我玩无人机也‘炸机’了四五次。”刘浩笑着说。所谓“炸机”是指无人机在飞行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出现损坏或坠毁的情况。“在临洪门、桃花涧等地,我都遭遇过‘炸机’,主要还是自己那时技艺不精,没有足够的实力驾驭机器。不过,我也一直想办法提高水准安全飞行,最近还取得了‘轻型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安全操控理论培训合格证明’。现在,我每次拍之前都要做足准备,天气、风向、怎么拍、起飞地点、拍摄时机都要仔细考量。”“炸机”的经历丝毫没有影响刘浩的兴趣,已经换过3个无人机的他享受在空中的每一刻,那种与风共舞、与云相拥的感觉让他陶醉其中。

不一会儿,港湾映入眼帘。“连云港港还有进港‘大船’与我挺有缘分。2023年,我至少上传了200个视频,40万吨级巨轮进港的视频热度最高,见证了我们迈向东方大港的进程。”汽车穿行在海滨大道上,淡淡的咸味弥漫在空气中,刘浩接着说,“拍摄港城的变化一方面是自己的爱好,另一方面也是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做一个小小的注脚。”

翻看“连云港刘川枫”发布的视频,可以感受到刘浩对连云港这座城市的热爱贯穿了四季。在春天,记录东磊玉兰花王花开繁盛;在夏天,拍摄月牙岛湖畔菡萏葳蕤;在秋天,定格枫树湾层林尽染;在冬天,取景海州湾海水冰凌。他迎着第一缕阳光,记录羊窝头海上日出时人山人海之盛况;他穿越蓝天白云,用“一镜到底”展示海滨大道的光景;他追逐落日的余晖,捕捉晚霞洒在高楼大厦上的金色光辉;他披星戴月,抓拍人气商圈的霓虹璀璨。自然景色、城市建设、日常生活……连云港这座城市的历史与现代、古老与时尚、宁静与繁华,在刘浩无人机的镜头下得到了一一展现,不少视频素材被央媒、省媒以及港城媒体采用。

“自从玩了航拍,用不一样的视角看连云港,更加感受到家乡的美丽。拍了这几年,积累很多素材,也结识了很多朋友,现在还有不少人邀请我去拍摄,很有获得感,偶尔还有成就感,同时还能再宣传一下家乡,岂不美哉?”说完,刘浩将车停稳,目的地已到,是时候起飞了。

海面在阳光照射下波光粼粼,与岸边的雪景交相辉映。无人机在空中轻盈地穿梭、盘旋、俯冲,记录着这座城市的点点滴滴。刘浩专心操作着遥控装置,脑海中构想着飞行的轨迹和角度,寻找着最佳的拍摄时机,丝毫不在意还有些凛冽的海风。

“这么多年,你一直都没变,和上学时一样!”我笑着说。当然,专注操作的刘浩并没有听见我在说什么,他的眼镜片折射着光芒,照亮了微微上扬的嘴角。

短视频牵起的缘分

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朋友圈中“连云港刘川枫”的视频正在循环播放。

一秒钟的视频一般来说至少要有24帧,也就是24个连续的画面,无数的画面变换成数字信号在网络世界海量的数据中穿梭不停。突然,在某一个时刻,在这个蓝色星球上的某一个角落,这些画面通过一个个或大或小的屏幕,化作光投射到我们的视网膜上,再由视神经传递到脑中。接着,一系列的情感被激发起来,生物电信号驱动手指,让我们在屏幕上点了一个赞。

“这真的是一种特别奇妙的缘分,如果你看过我的视频。”刘浩划动着手机屏幕,“我希望在这仅有几十秒时间中,展现连云港的魅力,让更多人感受连云港的美好。”

是啊!物理法则让我们将眼前的光景制作成一个个视频,但是唯有每一帧所包含的真挚热爱才能构建连接,才能传递情感,才能触动内心最柔软的部分。

“所以,你知道我为什么喜欢拍视频了吧!”刘浩笑着说。(记者 杨乐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4年3月4日 13:5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