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一个采价员的斜杠生活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人头攒动的市场、热闹非凡的商超,一个不买东西只聊天的人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凑近一瞧,发现她在跟商户们热情友好地拉家常。“在忙啊,最近蔬菜价格变没变呀?”“现在淡水鱼销量怎么样?”她是汪滢,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一名采价员,一名十年来不间断出入各种经营场所问价不买的人,记录各种民生商品的价格就是她的工作,当然收获的除了价格,还有各种或好奇或不解的眼神。

每周公示的民生价格背后是采价员汪滢遍布市场的脚印。这是个容易被人忽视的职业,却贯穿人们消费生活的始终。为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平稳运行,汪滢十年如一日地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市场和商超,每天在一线采集新鲜的价格数据以供参考。

这个职业是汪滢喜欢的,但这不妨碍她在闲暇时间给自己增加更多的标签,比如糕点师,比如业余运动员……看得出来,对于自己的斜杠生活,汪滢乐在其中。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一个采价员的斜杠生活

民生商品价格的侦察兵

汪滢大学时专业是会计,但大学毕业之后应聘到市发改委的价格监测中心做了一名采价员,她说这是因为当初看到这个岗位招聘时就莫名很心动。

这份心动驱使着汪滢入了采价员的行业,这条路一走就是十年。

刚入门时,汪滢先是跟随前辈跑市场学习。忽然要和这么多商户打交道,初出茅庐的汪滢紧张又胆怯,工作中也遇到了不少麻烦事。

“不理解的商家居多,不愿意配合我们的采价工作。一些商家的冷言冷语,打击得我委屈沮丧。”汪滢说,有些商户认为采价工作会干扰到他们的生意,还有些商户认为价格属于商业机密,不能轻易透露。“好在有同事和家人的鼓励让我重拾信心。”

在单位,汪滢会和其他采价员交流、分享各自的工作经验。在遇到态度恶劣的商户时候,彼此也会互相安慰,一同商量对策。因着对工作十分热爱和不轻言放弃的精神,汪滢愈挫愈勇,终于在日复一日的走访中得到商户们的认可。

“汪滢和我们就像朋友一样,平日里也很关心我们的生意,有时候她比我们还了解行情。”苍梧生活广场卖菜的顾大姐对汪滢赞许连连。与商户的深入交流,是理论运用到实际的过程,正是在一次次的采价中,汪滢的知识体系更加完备,对价格涨幅背后的原因也能说出个所以然。一次次的实践累积、经验输出,大伙逐渐接受了“采价员”这一角色,这让汪滢在采价之路上越走越顺。

物价的变化与天气、供求、成本等因素都有直接关系。如遇极端、恶劣天气,采价员们得随时出动,第一时间采集到价格的变化情况。这份工作不在一朝一夕,贵在持之以恒。一时的热情容易,但长久的坚持很难。

可汪滢的那份心动在漫长的十年间变成了深入内心的热爱。十年来,她从未在价格数据上出过差错。十年坚持,汪滢说,她做好了民生商品价格的“侦察兵”。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一个采价员的斜杠生活

平凡工作的有心人

如今,每周一次的采价已经成为汪滢工作的一部分。她说,采价通常在早上进行,早晨是果蔬最新鲜的时候,也是农贸市场人流量最大的时段,最适合对鲜菜鲜果等规格品进行采价,这时的价格更具代表性。

需要采价的日子,汪滢一大早就来到市场,有时她不会直接去问摊主蔬菜价格,而是先站在一旁,仔细观察和聆听,做一个静静收集价格的有心人。

“我干采价工作10年了,市区什么类型的市场基本都去过,在农贸市场采价要学会和摊主打交道。”趁着摊主装菜的间隙,汪滢分享起她的采价心得。

“老板,这大白菜怎么卖呀?”“2块钱一斤。”听到这里,汪滢赶快把这个数字记在采价仪器上。“马上过年了,买东西的人多,摊主本身就忙,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在一边听听顾客的问价看看电子秤上的成交价,这样就能获取不少价格信息了。”汪滢说。

再来到大润发超市,从肉类区到粮油区再到海鲜区,汪滢早已对超市商品的摆放位置了然于胸,不一会儿她就轻车熟路地完成了这次采价。

采价工作虽然不难,但需要身体力行地深入市场、与商户深入交流,了解市场行情、掌握价格变化趋势。价格采集来之后,也要对每项价格再次认真核查,以防疏漏或出错。“把平凡的事做好,是这份工作的意义所在。”为了做好采价员这个平凡的职业,汪滢在工作中总是全情投入,把每一次的采价工作做实做细。

“定期来到市场,了解各类民生菜品的价格变化趋势,跟商户多交流学习。此外,还要研究价格变化的原因、具体品种的信息,把价格采集或监测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去。”乐于学习、善于总结的汪滢,在平凡工作中找到了开启采价大门的“金钥匙”。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一个采价员的斜杠生活

斜杠生活的实践者

一本小小的笔记本,装载着汪滢一年四季的规划。

周计划、月计划、年计划……里面清晰列着汪滢每一阶段的规划。“每完成一项就划掉,在每一阶段完结后,回望已经完成的一项项计划,感觉很有成就感。一年结束了,能看到自己这一年都做了哪些事,可以形成一个小合集。”汪滢自豪地说。

常年和农产品打交道的她,自然练就一副火眼金睛。

东北豆、四季豆、扁豆角、老来嫩……汪滢看到这四种豆子,饶有兴致地从中各拣出一个排列在一起。“我要给它们拍个合影,回去考考同事们。”汪滢顽皮地说。即便是日复一日重复工作,汪滢也能挖掘到乐趣所在。

这个热爱生活的姑娘,还是个深藏不露“糕点师”和“运动健将”。

打开汪滢的朋友圈,你会发现另一片天地。小蛋糕、牛轧糖、芝麻糖……各式各样的诱人糕点、甜品令人垂涎三尺。由于工作的缘故,汪滢对食材有更多的接触和了解。渐渐地,她在工作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兴趣。

“3年前,我跟志同道合的朋友去参加了烘焙集训课程,从那之后,我就会跟着网上的教程在家学做一些糕点,有时也会跟风制作一些甜品。平日里能送送朋友,亲手做的会更有心意,而且比外面买的要健康干净。”

除了烘焙,健身也是汪滢的一大爱好。

羽毛球、游泳……生命不息,运动不止。上大学时,汪滢就养成了运动的好习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才能更好地工作生活。”此前,汪滢办理了健身卡,午休和晚上下班后都会雷打不动地去健身房锻炼身体。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2018年、2021年的市机关羽毛球比赛中,汪滢均榜上有名,都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良好的运动习惯让汪滢更能胜任这个需要脚力的采价工作。

业余时间,汪滢除了阅读专业书籍,还会学习食品、养生保健的知识来武装自己。

“希望今年能够保持学习劲头,继续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同时加强跑市场的频率,了解更多行情信息。生活中坚持健身,增强体魄,以饱满的精神对待工作,用持久的热情认真生活。”对新的一年,汪滢满怀憧憬。(记者 朱迅)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4年3月11日 11: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