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美丽连云唱响文明实践山海谣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近年来,连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载体融合、力量融汇、内涵融入三个方面着手,坚持守正创新、以文化人,不断提升美丽连云的社会文明程度。

推动载体融合 构筑文明实践“大矩阵”

统筹打造文化“客厅”,加大在城市广场、景区景点等公共空间的活动布局,深度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区文化馆、图书馆等阵地资源,形成点面“全矩阵”、实践“一刻钟”。探索“书房+旅游”文化服务新模式,依托羊山岛、宿城枫树湾等旅游景点,创新打造彰显集聚地域文化特色的海岛书房、伴山书房,提档升级9家农家书屋,全区55个阅读阵地让居民享受“书式”生活。激活法起寺、东海琅琊郡界域石刻等文化遗迹旅游资源,建设连云港老街文化创意基地,合理开发利用中国传统村落大竹园村、全国文明村黄窝村等传统村落文化遗产,将非遗制茶文化、渔家文化风貌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用历史遗迹串起“文化珍珠”。

推动力量融汇 集聚文明实践“大能量”

依托文艺骨干、“五老”人员、大学生志愿者等社会群体,组建“邻里艺术团”志愿服务队,把舞台搭在群众家门口。同时,组织开展“红领巾”寻访、非遗手工制作、“红色书籍”阅读分享会等特色活动200余场,惠及群众近3万人次。创作推出全市首部大型音乐儿童剧《寻找花果山》,荣获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和省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累计观看人数达30万人次。原创小品《一担包子六个兵》获批2022年江苏省艺术基金扶持,入围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

推动内涵融入 营造文明实践“大格局”

积极探索“文明+理论”模式,结合传统节日,邀请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宣讲新思想、讲述身边事、传递正能量。结合山海文化,策划开展“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新年”“古礼越千年 习俗永传承——端午”“穿‘月’时光 在海一方”中秋游园会,为居民游客提供习俗体验、非遗欣赏、文艺展演等十余个传统文化项目,推出核雕、剪纸、面塑等本地特色非遗产品,在游览中了解传统节日文化,厚植家乡情怀。积极举办连云港海上云台山采茶节、楸树花节、枫树文化节,以制茶体验、茶艺表演、摄影大赛、登高比赛等方式,让游客亲身感受自然之美,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绘就美丽连云。

(通讯员 颜彬合)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4年3月11日 11: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