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好人效应”让海州古城劲吹文明风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3月2日上午,“与雷锋车同行 共建文明港城”2024年连云港市学雷锋暨“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的启动仪式上,在“行走的国旗课堂”志愿宣讲站旁边,市民自发地唱起了国歌。此项志愿项目是“连云港好人”宋长万组建的“河滨社区志愿服务队”2023年重点打造的,旨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市民认识国旗、尊重国旗、守护国旗,在人们心田播撒“爱党爱国”的红色种子。

据了解,2023年,“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马善民带领“小马哥志愿服务队”助民、为民,深入城乡传递党的好声音;“江苏好人”焦小龙的“一路童行”志愿服务团创新打造了“文明实践·‘锋’行海州—千名小雷锋成长计划”项目;“江苏好人”徐建红发起成立的“星火儿童团”,通过未成年人宣讲革命前辈、模范好人的先进事迹;市学雷锋优秀志愿者任礼梅带领的“大脚板志愿服务团”“领航志愿服务队”,吸纳大量退休职工,鼓励他们“退休不褪色、社区燃余热”……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近年来,海州区充分发挥“海州好人”榜样示范作用,通过寻找、礼遇、传颂、培育“好人四重奏”,传递文明“好声音”,带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切实形成“人人学好人 个个做好人”的良好氛围。同时,海州区还精心打造景观小品,持续放大好人魅力。在全区全面布点开展“好人文化”铸造工程,进一步提升海州好人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陇海步行街、民主路“好人一条街”提档升级。在全区各镇街、社区(村)辖区户外游园、广场、绿地、商业街、街巷等人流密集地方,建成“好人文化”游园、好人广场、好人长廊105处。

为了更好地关爱“海州好人”,海州区还设立好人专项基金,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慰问金50余万元。此外,海州区还免费办理专属礼遇卡,给予好人在交通、读书、旅游等多方面优待,并举办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推动形成“好人好报 善行善果”的道德共识。

下一步,海州区将着力拓展好人挖掘渠道,常态化开展寻找、礼遇、传颂、培育好人活动,发动市民群众广泛寻找推荐好人线索,通过多种载体传颂好人故事,进一步提升“海州好人”评选质量。同时,更加注重引导各行各业关爱礼遇好人,推动形成“存好心、当好人、做好事”的社会价值风向标,让“海州好人”成为人人称颂的城市名片,为打造更高水平文明城市铸就丰厚的道德基础。

(王贵珍 陈昱州 董燕)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4年3月11日 19:0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