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柔肩担当重任 巾帼 绽放芳华——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她力量”风采纪实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柔肩担当重任 巾帼 绽放芳华——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她力量”风采纪实

总有一个信念让她们选择坚定,总有一份操守让她们选择奉献,总有一股力量让她们多年如一日在农业行政执法战线上兢兢业业……

她们是队伍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是刚性执法中最温暖和柔软的部分;她们用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过硬的业务素质,撑起执法事业的“半边天”;她们以柔肩担重任,深挖违法违规线索、查办典型案件,捍卫法律的权威和农民的合法权益。

在这支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中,有9名女性,她们有的冲锋在一线执法监督检查,有的在后勤守牢大后方。让我们一起来领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这群农业执法铿锵玫瑰的风采。

动真碰硬  为“合法权益”撑腰守底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柔肩担当重任 巾帼 绽放芳华——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她力量”风采纪实

一大队的刘甜,虽然身材娇小,但是工作起来,一点不输男同事。工作至今,她组织开展农业各类执法检查200余次,核实农业违法线索100余条,参与办理农业案件20余起。经她办理的案件,有好几个获评省农业农村厅、农业农村部典型案例。

2021年11月,市农业农村局接本地一农资经营户投诉,称其在拼多多某网店购买的21箱“草铵膦”农药存在质量问题。接到举报后,刘甜等执法人员立即对涉案农药采取证据登记保存并抽样送检。经检测,涉案网店涉嫌经营假农药。

因涉案网店注册运营公司在山东省临沂市,刘甜随同专案组前往临沂对涉案网店开展调查,现场查获涉案农药4000余瓶。

2022年9月,港城一家公司投诉,称其从河南一经销商处购买的 “中玉335”玉米种子,播种后发芽率很低。因假劣种子类案件专业性强、时间跨度长、涉及环节多,刘甜再次被派出,协助公安机关赴成都等地开展案件侦查,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并为受害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42万余元。

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胆略和气概,刘甜们在打假护农岗位上展现出新时代女执法队员的风采,在农业执法战线上绽放别样芳华。面对假劣农资,她们坚决抵制;面对违法行为,她们坚决查办;面对违法分子,她们坚决处罚。在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上绝不手软;在依法行政、依法治农、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上尽心尽责。

心系群众为  “舌尖安全”筑起城墙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柔肩担当重任 巾帼 绽放芳华——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她力量”风采纪实

为了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二大队的女同胞们顶烈日、迎寒风,监管足迹遍布全市辖区养殖场、大小市场、兽药饲料销售门店,督促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签订承诺书、指导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从源头上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

“谁说女子不如男。咱们钻猪圈牛棚指导疫病防控,进屠宰线监督畜禽检疫,入无害化处理车规范病死畜禽处理,在动物卫生监督工作一线,面对臭气熏天、血污横流、死畜乱堆的工作环境,我们不曾退缩。” 二大队队员黄宝慧笑着说妇女一样能顶“半边天”。

在执法岗位上,她们沉稳而细致,专业又专注,认真做好为人民服务工作,参加一线执法行动,巡查执法领域;可以走进企业细心指导,普法教育,只为让企业走得更稳更远,也可以在户外通宵熬夜到凌晨,只为端掉私屠滥宰窝点,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做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守卫者。

“简单重复的工作用心做。”是张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省检疫技术能手、市技术能手、市五一创新能手、全市动物检疫状元、全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先进个人、全市非洲猪瘟防控先进个人……一个又一个荣誉称号的背后,是二大队队长张超恪尽职守、保量高质完成各项任务的默默付出。

刚柔并济为  “执法为民”注入暖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柔肩担当重任 巾帼 绽放芳华——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她力量”风采纪实

连云港市是农业大市,农业执法领域多、执法对象量大面广。2018年,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正式成立,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行政执法职责覆盖种子、农药、肥料、饲料、兽药、生猪屠宰、农机、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十多个领域,仅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就有200多项。

2021年初,农业执法巾帼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队员有张超、黄宝慧、刘甜、卞艺桦、王晓伟、倪蔚茹、武琪、朱芬、籍燕燕。她们坚持“执法为民、服务三农”的宗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在乡村振兴领域发挥了“半边天”作用,更发挥出女性自身的特点,传递着法律的温度、为民的真情。

森林防火期,风干物燥,极易引发火灾,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市从上到下对于森林防火都不敢有丝毫懈怠,但总有个别群众依然没有做到足够的重视,心存侥幸。

春节前,市民黄某和3位朋友相约一起徒步云台山,在山顶的一个山洞里私自点火。“一方面他们确实违法了,在我市森林防火期内,未经审批擅自在云台山森林防火区野外用火。但另一方面,当事人又不太愿意接受处罚。到底应该怎么办?”在处理这件案例时,执法人员王晓伟和武琪充分发挥女性刚柔并济的特点,跟对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分析,最终不仅让当事人黄某等4人心甘情愿接受了处罚,而且还对执法人员表示万分感谢。

“处罚并不是执法最终目的。”王晓伟坦言,执法过程中,她们始终坚持“教育劝导与处罚并重”的执法机制,在执法过程中贯彻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和执法为民理念,传递执法温度。

(袁春梅 倪蔚茹)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4年3月11日 11: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