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环卫一线,风雨无阻守护一方洁净 苍梧女子清扫班的22年坚守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有这样一群人,当人们还在睡梦中,她们已经手执扫帚穿过风雪、穿过酷暑,“战斗”在环卫第一线。每个清晨,她们用人们熟悉的“沙沙”声打破沉寂,在港城的大街小巷奏响“共鸣曲”。她们就是成立于2002年的苍梧女子清扫班。长约1000米的路段,她们扫了22年。每天16小时风雨无阻的汗水与付出,守护一方洁净。

3月7日清晨5时,天未透亮,苍梧女子清扫班已按时到岗。虽已初春,但仍寒意逼人。早上6时,当笔者来到位于苍梧绿园旁的绿园路时,这里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她们身着棉服围巾,戴着口罩手套,正分工协作,清扫路面、清理路旁杂物、垃圾、清掏绿化带内垃圾,最大程度保证道路卫生质量。

“魏大姐,你们来得够早的。”看到清扫班班长魏居秀,笔者走上前去。“不早,我们5点就到了!我们10个姐妹,一年下来天天如此,都习惯了。”忙碌的魏居秀边说边和姐妹们将一大包垃圾抬上车。

苍梧路是我市一条成熟的繁华街区,人流量大,属于重点窗口路段。因此,海州区环卫处对该路段的保洁标准要求很高,魏居秀和苍梧女子清扫班全体成员必须全身心投入。保洁组全天16小时承担清扫保洁任务,需要付出比别的路段更大的努力。

这支“战斗”在环卫一线的苍梧女子清扫班,由10名女子组成。班长魏居秀今年已经63岁,整个清扫班平均年龄55岁。

“我们每天凌晨5点到岗,一直要忙到晚上9点。”魏居秀说,“早上5点到7点、中午12点到下午2点为清扫时间段,其他时间我们转为正常保洁。”

“干一行、爱一行。”作为清扫班班长,20多年来,魏居秀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场最后一个离开,她仔细查看路段清扫情况,遇到谁的路段上落叶多或泥土多,难以清扫时,她就主动帮一把,其他姐妹们临时有事她就自己顶替。

“我们班组主要负责苍梧绿园周边的主次干道及绿化带的清扫工作,从龙河广场一直到郁洲南路。”56岁的陈文玉一边挥动着扫帚一边说,“别看只有1000米长,面积却不小,总共4.2万平方米。我们虽然都是女同志,但干起活来一点不输男同志,而且更认真细心。”

每逢节假日,这条路上人山人海,平时保洁员一天行程约四五十里,遇重大节日活动一天行程近百里,但是她们从没有怨言。周边背街小巷较多,往返这些街巷一趟,平均近两百米,远的达到四五百米,一天下来,她们平均每人要清扫四五遍,脚上磨起了血泡,手上磨出了老茧,对她们来说都习以为常。

“姐妹们一直坚持: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节日和平常一个样,临街地段和背街小巷一个样,下雨和晴天一个样,一丝不苟地干好本职工作。”魏居秀说。

年初的一场大雪让城市银装素裹,在给市民带来美丽雪景的同时,也给大家的出行带来了不便。为了保障降雪后车辆、行人的出行安全,2月9日凌晨4时起,苍梧女子清扫班成员便全体到岗开展扫雪除冰,为市民群众的出行保驾护航。大家不畏严寒、手握铁锨,铲的铲、推的推,分工明确,齐心协力清扫各个地方积雪,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清扫出一条“安全路”。

22年来,苍梧女子清扫班用一把把扫帚扫出了城市的文明,用一个个簸箕端出了城市的洁净。在平凡的岗位上,她们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担当起一份令人尊敬的责任。现在苍梧女子清扫班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班组,更是一种作风、一种精神、一种传承。(杨锐冰 张晶晶 董瑞 徐璐娜)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4年3月11日 11: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