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织密化解网 推动多元调解会办 新海街道绘就平安好“枫”景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织密化解网 推动多元调解会办 新海街道绘就平安好“枫”景

从鸡毛蒜皮的邻里小事、家长里短的矛盾争执到复杂的群体性纠纷,桩桩件件都关系着群众的冷暖安危和急难愁盼。近年来,新海街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聚焦平台搭建、完善协作机制、聚合多元力量,不断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质效,着力绘就平安新海好“枫”景。

调解平台广分布

“大姨,您先喝口水,别着急,咱们慢慢说……”在新海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一边安抚居民情绪,一边将居民反映的问题记录下来。

据了解,为给群众提供“一站式”高效服务,新海街道根据阶段性工作需要,在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增设了信访接待、法律服务、城市管理、退伍军人服务等潮汐窗口及帮办代办、“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更丰富的服务类目,极大便利了居民,让办事“最多跑一地”成为现实。

“我们还在社区设立了访调驿站、在部分居民小区设立了党群服务站,形成了15分钟矛盾调解服务点。”新海街道党委副书记朱丽表示,通过开展协商议事及“小区议事日”活动,已解决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300余件。

协作联动添智能

新海街道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开启调解员、当事双方、咨询专家等参与的三方调解模式,将辖区老党员、志愿者、退休高知分子、法律顾问、社区民警等纳入调解队伍,为当事居民提供专业化、多元化服务。同时依据矛盾大小和调解难易程度,派出“三级联调”工作队伍,推动“疑难杂症”问题分层分级解决。

“第一级是‘业委会+物业+楼长’,第二级是‘社区+网格员+民警’,第三级是‘街道+区职能部门+法律顾问’。”据介绍,新海街道还率先打造了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调度中心,创新开发出数智云模块,通过“字母+数字”的组合,设置退伍军人、快递小哥、重点人群等18类人口标签,有力推动纠纷投诉提前感知、提前关注、提前处置。

“走街串巷、熟悉地形情况,这是我们的优势。在社会治理、文明城市建设等方面,我们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外卖骑手肖荣被新海街道聘为“红韵小哥流动网格员”后,在工作中就格外留心,随时将发现的安全隐患、环境脏乱等情况和问题反馈给相应社区。

多元化解更有力

“街道积极推动多元调解会办,打造了‘全国人大代表李肖娜工作室’‘杨大爷调解室’‘老兵接待室’等6个调解品牌,通过发挥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老干部、法律明白人、退伍军人等自身优势,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新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永健说。

接下来,新海街道将完善调解路径、加强协同共治,在打造“街道一站式矛调中心—社区访调驿站—小区议事站—网格信访代办点”四级阵地的同时,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律所等专业力量,共同打造“e”起管红色居民自治品牌,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记 者 魏吉珂 通讯员 张庆龄 孙海洋 刘聪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4年3月22日 17: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