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徐建红:29年守诺赓续红色信仰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4月3日,“清明祭先烈美德润童心”红色故事分享会走进连云港市实验学校,来自柚子姐姐读书会“星火儿童团”的金牌小讲师们通过情景剧、红色故事宣讲等形式,再现革命战争年代感人至深的情景故事,带领学生们开启一场红色之旅,感受血与火的洗礼。

舞台下,活动发起人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金牌志愿讲解员、“江苏好人”徐建红不时拿出手机记录精彩瞬间,并用笔记录着下次宣讲需改进的细节。在她的旁边,还放着厚厚一沓宣讲提纲,只见上面密密麻麻标注着注意事项。

而这背后,是徐建红29年来牢记父亲嘱托,用行动恪守着自己对父亲的承诺:宣扬先烈事迹,弘扬红色文化。徐建红的父亲徐开银16岁就走上革命道路,曾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1995年父亲临终前,将亲笔写下的牺牲战友事迹文稿托付给她,希望能将这些烈士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后人铭记这些无名英雄,徐建红含着泪答应了父亲。

29年来,徐建红同其他志愿者一起,通过采访写书、演出宣讲、拍摄视频资料等志愿服务方式,续写父亲的“红色手稿”:采访337名革命前辈、采集高清视频资料21560分钟、征集革命文物2000余件(套)、参与编写3本《红色记忆》老兵口述史系列书籍。

不仅如此,2011年,徐建红成为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第一位志愿者;2019年,48岁的她成为首届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金牌志愿讲解员,她风雨无阻,马不停蹄,累计开展义务宣讲2000余场,覆盖受众20.5万人次,参与公益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超1万小时。

为让红色的种子扎根少年儿童的心田,徐建红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之外,还带着女儿严月梓一起设立“茉莉奶奶讲红色故事”专栏,创办柚子姐姐“星火儿童团”红色故事分享会,培养了红色小讲解员近500名,带着他们进学校、乡村、留守儿童基地、特殊教育学校、夏令营地等,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29年来,徐建红信守诺言,一直奔走在弘扬红色文化的道路上。(王进文 邵沛源 董燕)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4年4月8日 17:2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