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8年间评出280位“海州好人”,其中“中国好人”21人 海州持续营造崇德向善好人文化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近日,中国文明网公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候选人名单,海州区红色文化推广志愿者徐建红候选“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

徐建红是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公益讲解员、红色文化推广志愿者。29年来,她用脚步践行诺言,活跃在红色文化的宣讲舞台,用笔墨写尽芳华,编写3本《红色记忆》老兵口述史系列书籍;用坚持诠释信义,累计在市革命纪念馆宣讲2000余场,进校园和社区义务宣讲800余场,受众20.5万人次。用传承续写未来,设立“茉莉奶奶讲红色故事”专栏,创办柚子姐姐“星火儿童团”红色故事分享汇,培养红色小讲解员312名,志愿服务时长超1万小时。

海州,一座拥有千年历史的古城,以其厚重浓郁的人文底色和传承不息的文明精神,给这里的百姓注入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一群热心、勇敢、诚信、敬业的人,用爱和奉献温暖了整座城市。早在2006年,海州区聚焦凡人善事,采取个人自荐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形式,在该市率先开展“海州好人”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共评出280位海州好人。其中,市级以上道德模范20人、中国好人21人、江苏好人36人、连云港好人15人,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获评总数全市领先。

行走在海州区的大街小巷,处处感受到这里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好人游园、好人广场、好人长廊、好人街巷、好人榜……近200处城市坐标,润物细无声地涵养着海州的“好人文化”生态,持续放大着“好人效应”。

“我们社区78岁的徐秀林见义勇为,人人都争着向他学习。”新海街道西苑社区居民王庆竹谈到好人徐秀林时自豪地说。这样的话题,越来越多地成为居民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事情。崇德向善之风,随之传播开来。

为持续擦亮“海州好人”品牌,让“崇德向善、争做好人”成为全区干群的共同价值追求,去年,海州区文明办联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开展“新时代海州好人”线索有奖征集活动。

“请把您身边的好人好事告诉我!”这是海州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组织开展“新时代海州好人”活动的出发点。全年共征集好人好事线索200余条,根据有价值线索进一步挖掘选树,涌现出中国好人、江苏好人等区级以上先进典型30余人。

这只是海州区着力拓展好人挖掘渠道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州区常态化开展寻找、礼遇、传颂、培育好人活动,发动市民群众广泛寻找推荐好人线索,通过多种载体传颂好人故事,进一步提升“海州好人”评选质量。

如何让“好人机制”常态化发展?海州区注重对好人在精神和物质上进行双重奖励,设立好人专项基金,推动形成“好人好报善行善果”的道德共识,已累计发放慰问金50余万元。此外,海州区还免费办理专属礼遇卡,给予好人在交通、读书、旅游等多方面优待。

如今,越来越多的“海州好人”如闪耀的繁星,汇聚起“好人之城”璀璨的星空,化作海州的精神财富和亮丽名片,并转化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海州美誉度影响力的重要载体。“下一步,海州区将持续发挥好人带动作用,让好人成为城市发展的一面镜子,成为海州的城市风景,更成为人们见贤思齐的榜样、追随学习的范例,使怀善心、行好事成为市民的行为自觉。”海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从峰说。(记者 魏吉珂 通讯员 王雅萱 王一平 董燕)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4年4月16日 23: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