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的非遗传承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茶人的非遗传承

时下,正是云雾茶开采的时节。

在连云区宿城街道大竹园村茶田里,73岁的张毓富老人正在和儿媳宋红艳一起采茶、制茶。张毓富是第二代手工制茶非遗传承人,16岁就在大山中开始手工制作云雾茶,这一坚守就是57年。在承袭手工制茶技艺的同时,她将传统制茶技艺与自身摸索出来的制茶经验融会贯通,形成了独特的制茶风格。随着年龄增长,张毓富意识到手工制茶不能失传,她想把制茶技艺接力棒传下去。

1979年出生的宋红艳是张毓富的儿媳,在耳濡目染中,她对手工制茶产生了浓厚兴趣。在了解婆婆的心思后,她主动要求接过手工制茶接力棒。2002年起,张毓富言传身教,将手工制茶技艺传授给儿媳宋红艳。在采青、摊青、杀青、揉捻、理条、烘干、提香等制茶工序上都手把手地教导宋红艳掌握技巧。功夫不负有心人,宋红艳首次参加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绿茶制作技能大赛就获得了“制茶能手奖”。

老手艺新传承,手工制茶是祖辈的记忆。守住制茶人的匠心,可以让连云港独特的茶文化获得新生,带动大山里茶叶产业兴旺、茶农致富。(记 者 王健民 通讯员 肖 迪 )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4年4月17日 15: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