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丹顶鹤“迫降”,灌云5位村民全力施救!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3月5日上午,灌云县同兴镇毛场村党支部书记李兴刚和四位村民在伊芦山北侧防火巡山过程中,发现一只翅膀受伤的丹顶鹤,他们立即报告当地林业部门,并由镇林业部门上报县、市野生动物救助站。记者了解到,经及时救助,受伤丹顶鹤没有大碍,目前,已交由盐城丹顶鹤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带回安置。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丹顶鹤“迫降”,灌云5位村民全力施救!

上报后,李兴刚带领村民一起将丹顶鹤抱出竹林,小心安置,等待上级指示。连云港市和灌云县野生动物救助站接到报告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驱车赶往现场,并联系盐城丹顶鹤自然保护区,请保护区安排专业人员过来处置。在专业人员到达之前,李兴刚听取了专业人士建议,投喂了一些水和野生小鱼给丹顶鹤。参加救助的村民看到丹顶鹤吃得欢快,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丹顶鹤“迫降”,灌云5位村民全力施救!

 

当天下午,盐城丹顶鹤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到达救助现场。经过检查,被救助的丹顶鹤是雌性,系向北迁徙过程中因误撞致右翅受伤,无法飞翔,脱离了种群,其它体态特征良好。由于处置妥当,并无大碍,随后,受伤丹顶鹤被带去保护区。据灌云县野生动物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丹顶鹤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保护物种红色名录,也是我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世界现有仅存数量 1500 多只,在我国自然分布有 1000 只左右,属珍稀、濒危野生动物。野外受伤、行为异常、病死的野生动物,可能是某些病源的感染者或携带者,如果救助不当,这些病源很有可能传染给人类和我们饲养的家禽家畜,给人类公共卫生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如发现有类似的野生动物,做到不接触、不捡拾,更不能加工食用,要及时联系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前往救助处理。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丹顶鹤“迫降”,灌云5位村民全力施救!

因表现突出,李兴刚荣获连云港市林业站(野保站)授予的“连云港市野生动物爱心人士”称号。“这不光是给我的荣誉,更是大家的光荣。” 3 月 6 日下午,同兴镇党委、政府对毛场村五位参与救助丹顶鹤的村民进行了表彰,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野生动物保护队伍行列中来,共同创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3月10日 20:4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