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城乡共建文化先进村活动方案的通知

公告栏阅读模式

  连文明办[2008]15号

  关于印发2008年城乡共建文化先进村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文明办,市各有关行业、单位:

  近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精神文明建设参创行业、单位高度重视城乡共建文化先进村活动,不断丰富新的共建内涵,持续探索新的共建领域,努力形成新的共建机制,城乡共建朝着扎实健康的方向发展,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改善农村基层文化条件,提升农民文化素质,继续深化城乡共建活动,市文明办制订了2008年度城乡共建文化先进村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望结合实际,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共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奠定基础。

  连云港市文明办

  2008年4月28日

  连云港市2008年城乡共建文化先进村

  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夯实基础,加快跨越”年度主题,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城乡共建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城市的综合优势,组织动员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深入农村,开展共建活动,不断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活动任务

  开展城乡共建文化先进村活动,要以发展农村先进文化为重点,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方针,以“城乡联动、结对共建、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主要形式,大力推进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

  1、继续深化城乡共建文化先进村活动。市文明办做好全市城乡共建活动的指导、协调和督查,重点组织省、市级文明行业和单位与经济薄弱村结对共建;各县区要结合自身实际,在巩固提高已有市、县(区)级文化先进村创建工作水平的基础上,有计划地扶持培育一批新的典型,带动城乡共建活动再上新水平。

  2、扎实抓好文化先进村星级评定工作。按照《连云港市城乡共建文化先进村星级评定标准》的要求,加大对确定星级的文化先进村的指导和管理力度,提升创建水平,丰富共建内容,营造增星进位的创建氛围。年内将组织开展三星级以上文化先进村评选工作。

  3、组织物质文化产品进基层活动。通过各种类型的共建活动,鼓励各种社会资源向基层倾斜,向农民倾斜,给农民带来实惠,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需要。开展先进文化进基层活动,组织精品文艺节目进村庄,以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导向健康、成本低廉的先进文化填补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促进先进文化在农村的大发展、大繁荣,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4、各级精神文明建设参创行业和单位应积极响应号召,将共建活动融入本行业、单位的创建工作中,与扶贫帮困、挂钩指导、捐资助学、干部培养等活动相结合,发挥自身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的优势,与农村进行物质、信息、文化、人员等交流互动,主动热情地为结对村提供帮助,引领结对村不断实现新的发展。

  三、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地、各行业、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农村基层文化建设的领导,把城乡共建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认真研究解决共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逐步建立适合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共建活动管理和运行机制。

  2、整合资源,加大投入。要充分利用城市各种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城乡共建活动,认真落实和完善文化经济政策,按照“三贴近”的要求,不断拓展共建活动领域,在不增加农民负担、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前提下,形成国家、社会和个人多渠道投资基层文化建设的良好格局,真正为农村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农民最关心的实际问题,为农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有利条件。

  3、服务大局,注重实效。要坚持以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局为根本原则,以提高农民素质为根本任务,以为农村和农民办实事、办好事为根本目的,从实际出发,创新工作机制,丰富活动载体,积极探索开展城乡共建活动的新机制、新途径,力求在共建活动的内容、形式、方法、机制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切实增强共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主题词:△城乡共建  活动方案  通知

  抄  报:省文明办

  连云港市文明办                               2008年4月28日印发

  • 本文由 发表于 2008年4月28日 1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