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领巾水库精神 做新港城建设小主人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连网】 创意单位:共青团连云港市委  共青团赣榆县委

  活动范围:连云港市中小学

  1957年-1958年,江苏全省500万少先队员积极响应“我们也来支持农业四十条”的号召,捐献了7万多元。赣榆县4610名民工及广大青少年参加义务劳动,用8个月时间,在连云港市赣榆县班庄镇建成了一座蓄水量440万立方米,润泽万民的“红领巾水库”,以实际行动支援祖国“一五”建设。全省少先队员倡议建设“红领巾水库”的消息,经《新民报》刊登后,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亲笔批示。老一代红领巾倡议建设红领巾水库的行动集中体现了以“热爱祖国、情系家乡,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为基本内容的“红领巾水库精神”。这与伟大的民族精神一脉相承,是全省少先队员的光荣,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用“红领巾水库精神”润泽一方热土、教育一代少年、点燃一个时代,对于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和深远的现实意义。

  2006年以来,连云港团市委、市少工委认真整合“红领巾水库”资源,把“传承红领巾水库精神”作为新形势下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与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引领全市青少年深入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积极投身连云港跨越发展、崛起腾飞的伟大实践,营造出“团徽闪闪、队旗飘飘”的生动局面。“传承红领巾水库精神”系列活动得到了团中央、团省委、省少工委的高度关注。团中央少年部长张学军、江苏少先队总辅导员华耀国先后视察了红领巾水库,提出要“抢救”宝贵的青少年教育资源,让“红领巾水库精神”唱响全国。市委书记王建华欣然题词,勉励全市少年儿童“传承红领巾水库精神,做新港城建设小主人”。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宣传引导为切入重点,深入挖掘红领巾水库精神的时代内涵。

  连云港团市委、少工委抓住契机,整合社会资源,收集大量材料,制作精美光盘,建立了“红领巾水库网站”,大力宣传、积极推介“红领巾水库”,深入挖掘“红领巾水库精神”的时代内涵。南京《金陵晚报》、连云港《苍梧晚报》在宁连两地展开寻找红领巾水库的发起人和建设者的报道,引发普遍讨论,掀起了青少年教育热潮。邀请红领巾水库发起人丁芝秀老人带着南京的老红领巾,探访了红领巾水库,与当代少先队员亲切交谈,实现了半个世纪的握手,形象地传承了“红领巾水库精神”。组织少先队辅导员和驻连高校大学生对新时代的红领巾水库精神展开了热烈讨论。师专一附小、解放路小学等十所城区小学的少先队员通过义卖报纸、拾捡垃圾,每人献出一份零花钱,自觉地为红领巾水库修缮捐款20611元。团市委联合市教育局、市文明办等单位开展了隆重盛大的“传承红领巾水库精神,做新港城建设小主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少先队员代表发出了“传承红领巾水库精神,为建设和谐美好新港城时刻准备着”的倡议。在中小学中编印《红领巾水库精神赞》等教材,通过课堂教学主渠道,在各学科中渗透深化“红领巾水库精神”。

  二、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扎实开展“十个一”主题实践活动

  为了让红领巾水库精神落地生根,在广大青少年中开花结果,连云港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联合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了“传承红领巾水库精神,做新港城建设小主人”主题教育活动,重点内容为“十个一”。主要是开展一次“红领巾水库”小记者采访活动;开展一次主题读书活动,鼓励阅读记录水库建设发展历史的书籍;开展一次“弘扬红领巾水库精神”主题队会;开展一次重温入队誓词活动;开展一次专题展板评比活动;开展一次“红领巾水库精神”校本课程开发活动;开展一次“手拉手”结对活动;开展一次“红领巾水库中队”创建活动;开展一次“红领巾水库精神”理论(体会)文章评选表彰活动;开展一次“情暖社区”少先队志愿服务和谐行动。各中小学校在 “十个一”活动基础上,让广大青少年读水库史料、讲水库故事、访水库名人、做水库文章、画水库未来,寓教于乐、寓教于学、寓教于知,切实增强了他们建设家乡、奉献家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以建成基地为发展方向,努力打造青少年教育的崭新亮点

  红领巾水库与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抗日山烈士陵园毗邻。连云港团市委与赣榆县委先后多次委派专人到北京、上海以及苏南地区,学习考察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建设和管理方面的经验。并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邀请江苏省规划设计院专家,充分利用“红领巾水库”周边山地、水体、生物等优越自然条件,与抗日山烈士陵园共同规划,捆绑开发。以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为宗旨,以思想道德教育为核心,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具有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精神为目标,在“校内与校外结合”、“知识与实践结合”、“人与自然结合”的思想指导下,把“红领巾水库”建设成为服务于青少年成长的大型校外活动场所和素质教育基地,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课堂、培养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与抗日山烈士陵园组成闪烁在革命老区的红色教育“双子星”。依托“红领巾水库”与抗日山烈士陵园红色教育平台,开展更加生动丰富的教育活动,把广大青少年的学习热情、创造热情、奉献热情激发出来,把他们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 本文由 发表于 2008年3月12日 18: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