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在爱心的感召下好消息接踵而至!35年,曹瓦沟小学终于要翻建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近期,赣榆区曹瓦沟小学的校舍因年久失修出现渗水、部分课桌椅破损一事经连续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连日来热心人纷纷向学校伸出了温暖的双手,有的来到学校帮忙修房,有的捐赠课桌椅。那么,能不能重新翻建这所拥有超过35年历史的学校的老旧校舍,为师生们创造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呢?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在爱心的感召下好消息接踵而至!35年,曹瓦沟小学终于要翻建

9月8日,记者再次前往曹瓦沟小学进行了一番走访。

村民:

大家都盼着

能翻建老旧校舍

曹瓦沟小学的校舍建成至今至少有35年了,房屋整体老旧,屋顶、墙面和走廊等处在雨雪天会不断渗水,给师生的生活和学习带来不便。近日,本报对此事进行了连续报道(9月2日8版,9月8日5版),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行动起来,除了积极捐赠教学设备、修缮校舍外,人们更加关注这些老旧校舍的安全性问题。

曹瓦沟村村民李军敏告诉记者:“我的孩子就在曹瓦沟小学读书,老教室的屋顶和墙面都太旧了,再这样下去渗水只会越来越严重。今年的水渗得就比以往多,现在小修小补只能临时解决问题,但长久来看还是不行。除了校舍渗水的问题,学校的操场也破旧得不像样,几排教室之间的空地只有一小片水泥地面,大片区域都是泥土地,到了雨天积水很深,踩上去泥泞不堪,走路深一脚浅一脚的,孩子们就在这样的场地上进行课间活动、上体育课。最近几年,曹瓦沟小学的师资力量和学生成绩越来越好,在我们当地有了口碑,家长们都盼望着能把校舍翻建一遍,让老师和孩子们有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曹瓦沟小学:

将逐一检修校舍确保师生安全

9月8日,记者联系了赣榆区曹瓦沟小学的校长周振祥,据他介绍,曹瓦沟小学是一所拥有1~6年级的农村“完全小学”,附近的季瓦沟、大瓦沟、朱岔汪等5个村子的村民都会把孩子送到这里读书。学校之前的发展相对较慢,近年来在上级部门的重视下,学校整体环境有了巨大的改观。

“虽然学校的条件有限,但有经验的老教师和这几年加入的新教师一起努力,让孩子们的成绩等各方面的工作都有了显著提高。随着学校口碑的逐年提升,最近几年,一些原来将孩子送到外地读书的村民又主动把孩子送回曹瓦沟小学就读。”周振祥说,“老旧校舍在雨雪天气里出现渗水等问题确实存在,学校会尽力尽快对校舍进行逐一排查检修。这几天附近的不少热心人赶来帮忙,所以我们的维修工作进展很快,目前6个年级的教室已经排查维修完毕,可以确保师生的安全。现在学校还有一些附属房屋需要检查维修,这项工作还在有序推进中。”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在爱心的感召下好消息接踵而至!35年,曹瓦沟小学终于要翻建

赣榆区教育局:

已制订改造计划

预计1~2年内完成翻建

如果从安全性角度考虑,曹瓦沟小学的老旧校舍能不能重新翻建呢?

9月8日,记者来到了赣榆区教育局,该局分管计财科的负责人张波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区教育局按照校舍改造计划,分批次对全区小学的教学楼等设施进行改造,目前门河中心小学、刘门河小学、陆瓦沟小学等学校的改造工作已经完成,有的新建了教学楼和幼儿园,有的则新建了教室和运动场等。

谈及曹瓦沟小学的现状,张波表示,曹瓦沟小学校舍的使用时间较长,区教育部门已到现场勘查过,改造计划已经制订完成。他随后向记者出示了区教育局前期勘查时留下的资料,这些资料显示,曹瓦沟小学的校舍确实很快就要翻建了。

那么,曹瓦沟小学校舍翻建工程什么时候能完工呢?

张波表示,目前该校的改造计划还要走程序,待程序走完后,区教育部门会尽快推进工程进度,预计1~2年内即可完成改造。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9月13日 17:2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