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张贯立拥军34载痴心不改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 周林 崔贺林 陈飞 王佶

  【连网】 “战友们,张大爷又来理发了。”昨天,在连云区云山街道的驻军步兵营里,官兵们相互转告,热情地迎接拥军模范张贯立老人进军营。

  34年痴心不改的拥军模范张贯立,已经记不清是多少次走进军营给官兵们理发了。年逾7旬的张贯立说:“只要能动一天,我就要在拥军的路上走下去。”

  张贯立在云山街道是知名的理发师,早在1978年就在街道开了爱军理发店。张贯立从小是个军迷,在他心中始终憧憬能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然而,张贯立却没能穿上军装。他曾经为此流过泪,但他对军人的那份情结却一直扎根心中。爱军理发店开张后,有不少驻地官兵来店里理发,让张贯立倍感亲切。但是有时候往往因训练时间紧,战士们不能及时前来距离营地两公里的理发店理发。张贯立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一次他主动跟营地领导提出要到营地给官兵们理发,营地领导喜出望外。从此,在步兵营的营地,不论是三九寒冬,还是酷暑盛夏,官兵们经常看到张贯立背上理发包来为官兵免费理发的身影。到如今,他已经在这条拥军的路上行走了34年,用坏的理发工具装了满满一箱。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些年来,他和一茬茬的兵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很多退伍老兵至今还经常打电话问候他。一些出差来连的退伍老兵也会去张贯立的爱军理发店,跟他拉拉家长,让张贯立再为自己理回发。

  每年的八一建军节,张贯立多半是和营地官兵度过的。和战士们一起联欢,拉家长、谈人生,是他乐此不疲的事情。张贯立还力所能及地帮助家庭困难的战士。一位山东籍战士小李,母亲生病住院,家里经济困难负担不了医疗费,父亲想让小李母亲提前出院,小李每天一脸愁云。去营地理发的张贯立从小李那里打听到了他家中的困境,第二天,张贯立拿出3000元钱送到了小李手中,让他邮回家以解燃眉之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7月26日 0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