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携手真情照顾九旬老太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记 者 杨锐冰 实习生 张晨晨 通讯员 曹延萍 薛玉萍

  【连网】 她们三人平均年龄70岁,按理说应该在家享受天伦之乐,却因为心怀感恩,结伴帮扶年逾九旬的老人和其患病的女儿。近日,九旬老人佘守恺,亲自送上锦旗,以示感谢。

  为哪般:九旬老人打的送锦旗

  前不久,91岁的佘守恺老人蹒跚地走出了家门。她怀里抱着三面锦旗、乘上的哥邱师傅的车赶往我市第一代雷锋车手李保英家中。

  十几分钟后,车子缓缓停在了李保英老人家门口。正忙着家务的李保英看到她,忙上前搀扶:“老姐姐,您这么大年纪了,怎么还跑来看我?”

  老人紧紧握住李保英的手,激动地说,“保英啊,我做了三面锦旗,一面送给每天义务接送我的邱师傅,一面送给你,另一面是送给瑞娟她们娘俩的,但我找不到她们家,还请你把这面锦旗赠给她,并代我谢谢她娘俩对我们的照顾!”李保英听后,感慨万千。

  佘守恺口中的“瑞娟娘俩”是谢淑云和郭瑞娟,谢淑云今年78岁,郭瑞娟61岁。她们曾跟随“第一代雷锋车手”——71岁的李保英,每周雷打不动地去帮助佘老太娘俩,帮她们整理家务、烧菜做饭,还带着佘老太患病的女儿去医院打针,尽心尽力。

  这一切,佘老太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真情意:母女跟随雷锋车手献爱心

  佘老太的屋里到处堆放着旧报纸,锅碗瓢盆也很久没清洗了。这是郭瑞娟第一次到佘老太家时看到的情景。由于佘老太的女儿也已70多岁了,且患有精神疾病,每天只能靠九旬老母照顾。随着年龄的增长,佘老太渐渐力不从心,母女俩的生活起居成了大难题。

  “没有李姨,我们不可能帮到佘老太一家。”郭瑞娟说。原来,一年多前,佘老太偶然在报上看到有关李保英热心助人的报道,遂辗转找到了她,说明了自己的困难。李保英当即答应了。“因为李姨跟我妈是一个党支部的,关系特别好,她就找到我妈,问她要不要一起照顾佘老太。我妈不仅爽快答应,还把我拽了进来。”郭瑞娟也非常热心帮助佘老太母女俩。

  那一天,她们把佘老太家彻底打扫了一番,先是把旧报刊进行了分类整理,捆成捆,卖给了废品收购站;又花了两个多小时清理垃圾、清洗餐具,并为母女俩做了她们爱吃的南瓜饼、米糕和酒酿。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佘老太家里的下水管道堵塞严重,郭瑞娟毫不犹豫,挽起袖管,亲自清淘。“像个老爷们一样!”李保英如此形容她。

  后来,由于郭瑞娟的父亲身体不好,谢淑云便不能经常过去照顾佘老太,但郭瑞娟在母亲的嘱托下仍跟着李保英坚持照顾佘老太。

  最感怀:夕阳无限好 擎起半边天

  几位老人已经到了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却因为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走到了一起,共同关怀九旬老太和其女儿。

  有一次,李保英在搬运报纸过程中,不慎摔伤了膝盖,鲜血直流,可她却始终瞒着佘老太,坚持照顾佘老太。

  无独有偶,前几天,李保英又因为鼻部一个血管瘤破裂住了院。佘守恺不知情,就打去电话:“你们是不是不管我了?”李保英对自己的病情只字不提,而是佯装高兴,乐呵呵地安慰:“老姐姐,怎么会呢,有困难的话,我和瑞娟会随时赶到!”站在一旁的子女禁不住调侃:“妈哎,你都要人照顾了,还想着照顾别人!”每每此时,李保英就会小声嘟囔:“你小点声,小点声!”

  无论刮风下雨,每周三下午一点钟,街头都会出现这样一个场景:一个年龄稍长的老人骑着小三轮车,车上会摆着一口平底锅和一袋玉米面团;另一个则骑着自行车,车上会挂着一些补品。她们缓缓地骑行,穿过喧闹的街头,四十分钟后,她们敲开了一个老人家的房门,“老姐姐,我们又来看你了!”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2月27日 20:0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