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工坚强学子周琳昨日通过毕业答辩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朱萍 通讯员 陈晓艳 张兵 王秋玉) 6月18日上午,淮海工学院文通楼一楼的教室里,坐在轮椅上的周琳在老师和同学的见证下,以流畅的日文顺利完成自己的论文答辩,这意味着周琳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完成了大学四年的学业。掌声中,院长晏维龙上前一步紧握周琳父亲周爱民的手,“你做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现在,周琳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自食其力,回报社会。

  周琳是一名肌无力患者,一直以来,都是父亲背着他上学。2009年高考,周琳的成绩高出省普通高校本一分数线19分,却遭遇了很多学校委婉的拒绝。为了圆儿子的大学梦,周爱民找到了离家不远的淮海工学院,学校决定破格录取他,当年7月,淮海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宁晓明亲自把大学录取通知书和2万元校长特别奖学金送到了周琳的家中,他希望周琳能成为“中国的霍金”。

  为了周琳,淮海工学院重新制定了2009年的课表,以便把他上课的教室全部安排在一楼。周琳所在的外国语学院甚至还把两名男生从另一个日语班转到了他所在的班上,以增加为身高体胖的周琳提供劳力服务的男生数。此前,这个20多人的班级里只有4名男生。 学校还主动为周琳的父亲安排了一个月薪千元的临时工作,解决了父子俩的生活问题。

  周琳没有让大家失望,他格外珍惜自己的大学时光。当别人在操场上漫步时,周琳已回到家中埋头苦读;当别人面对难题而退缩时,周琳仍坚持钻研;当遇到挫折时,周琳总是能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现在,在与疾病的抗争中,周琳已能用流利的日语和外教对话,通过了英语和日语的级别考试,拿到了计算机二级证书,还自学了韩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巩固了自己一等奖学金的地位,并在所在大学近两万名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学习之星”和优秀毕业生,当选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入选“江苏好青年百人榜”。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6月19日 09: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