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唱响夕阳无限好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许兵 通讯员 王静 薛松) 在东海县城,有这样一位老人,书香门第出身选择参军报国,特殊历史时期遭遇到不公正的坎坷磨难却依然选择坚强,即便病痛缠身也从未放弃歌唱。这位热爱生活、喜欢自己填词谱曲的老人,就是粮食系统退休职工、今年已经83岁高龄的孙士进。

  日前,在东海县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大合唱排练现场,我们一眼找到了正在挥动手臂当指挥的孙士进,充满激情、认真投入的架势丝毫不输于年轻人。听了我们的介绍,合唱队的队友徐秀玲快言快语:“他很喜欢唱歌,而且唱什么歌都很好听,态度也好,经常主动教人家唱。”插话的徐素娥也是满口赞叹:“多才多艺,不但唱歌好,自己还会作词作曲,我们都很佩服他。”

  很多朋友喜欢孙士进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他的乐观积极。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位耄耋之年的“乐天老人”走过的人生岁月并非那么一帆风顺:书香门第出身的他,本可以选择衣食无忧的生活,1949年却不顾亲人阻拦参军入伍报效祖国,曾参加过抗美援朝。退伍回到地方工作之后,因为海外关系的存在,在特殊的历史时期遭受到多年的不公正待遇,一度几乎失去了生活的勇气,最终还是选择了坚强。

  “当时除了唱红歌看样板戏,整个社会几乎没有什么其他文化活动。支持我活下来的一个重要力量,正是在当兵时候自学的作词作曲。”孙士进介绍,“人活下来总要有点精神,我唱红歌,更多时候是自己写歌自己唱,唱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感悟,唱着唱着就忘记了那些不高兴的事情。”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之情,老人动情地给我们现场表演了一首原创的《八十老汉爱唱歌》:“我爱唱歌,我爱唱歌,我的歌声像个破锣;我爱唱歌,我爱唱歌,疯疯傻傻我也爱唱歌,感情奔放像大海,越唱心里越快活……”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3月18日 08:3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