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好人推荐江苏灌南李华学:两次英勇救人的退伍军人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李华学,男,25岁,中共党员,灌南县李集乡兴杨村退伍军人。2012年中秋节和2013年7月的一天,他两次救起落水儿童,面对孩子家长的感激和群众的赞扬,李华学说:“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子弟兵,保护群众生命安全是我的天职!”因为他,两条年轻的生命得以延续,两个完整的家庭得以继续快幸福的生活,他就是灌南县李集乡兴杨村六组的李华学。

见义勇为好人推荐江苏灌南李华学:两次英勇救人的退伍军人

2012年2月,李华学为国家、为人民奉献了五年的青春后,光荣退伍并回到家中。同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李华学一家人正在家中欢度团圆佳节,突然听到门外有人急切地大声叫喊:“救命啊,救命啊,小孩掉水啦……”这呼喊越来越急促,越来越带着哽咽,李华学放下手中的事情迅速冲出家门,循着声音的方向跑去,在不远处的河边,他看到了呼救的人,望向河里,看到落水的孩子在水中忽上忽下使劲挣扎,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下,便纵身跳入河中,用最快的速度游向孩子,当碰到孩子后,他立刻用手将孩子托举着向岸边游,孩子成功获救,李华学也因冰冷河水的浸泡生病住进了医院。

第二天,孩子的家人买了好多礼品、喜糖送到李华学家中,以感谢他的救命之恩,这时李华学才知道自己救起的孩子就是附近钱家的外孙,因为中秋节家里人都很忙,小孩便自己跑出来在河边玩耍,一不小心掉进了河里,就在掉河的同时,被一村民看见并求救,才出现了后来李华学救人的一幕。

面对钱家的无限感激,李华学说,“你们太客气了,我是国家、人民的子弟兵,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是我的天职!”几番拒绝不成,李华学收下了钱家送来礼品和喜糖并分发给了附近的邻居。

不知道是巧合还是命运无声的安排,2013年的7月,李华学正带着儿子在村卫生室看病,就在排到儿子扎针的时候,他听到卫生室外传来模糊的呼救声,于是又立马冲出去,在呼救人慌乱地告知声中,李华学大概明白,有个小孩子落水了,而且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现在河面上已经看不到小孩子的身影,估计已经沉入水中……没等呼救人说完,李华学用最快的速度掏出兜里的手机和钱包,纵身跳入河中救人。由于无法确定落水孩子的具体位置,李华学几次潜入水中,一次、两次,李华学都没能找到孩子,第三次,李华学浮出水面深吸了两口气后,再次潜了下去……岸上的人们焦急地看着水里的动静,期盼着、期盼着,终于看到李华学的头冒出了水面,再看,他手里抱着那个已经奄奄一息的小孩。

可是无论怎么哭喊、怎么拍打,这孩子始终没有半点动静,周围的人们不知所措,都认为这孩子没得救了。而李华学分开众人,一条腿跪着,一条腿弓着,把孩子抱起,让孩子的腹部枕在自己弓着的大腿上,然后慢慢地用力向下挤压,只见孩子的口里不时喷出几口水,几番努力,反复多次,孩子一边咳嗽一边虚弱地睁开了眼睛……看到孩子苏醒了,周围顿时想起了热烈的掌声……而李华学在看到孩子的家人到来后,便不声不响地回到卫生室,带着已经扎完针的孩子回家了。

孩子的爷爷奶奶抱着获救的孙子,老泪纵横,浑身颤抖着连一句感谢的话都无法出口……后来,他们总是对人们说:“如果没有李华学,我家孙子早就没了,我们老两口也不会过到现在。李华学是我们全家的恩人!”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12月17日 10: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