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好人推荐连云区薛兆喜:爱心老革命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薛兆禧,男,90岁,中共党员,连云区连云街道临海社区居民。战争年代,他英勇杀敌,数次负伤,屡立战功;和平年代,他身居要职,敬业奉献,成绩显著。1974年离休后,他继续心系国家、热心公益,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灾难发生后,慷慨解囊,带头捐款。在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他用国家每年给自己的3500元伤残金成立了“薛兆禧基金会”,专门用于帮助困难学子完成学业,目前已有16名学生受益。他老当益壮,志愿到各中小学校、驻地部队等单位参加革命传统宣讲活动,至今已坚持40年,宣讲近1200场次。他的事迹经过《新华日报》、《连云港日报》、人民网等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人们尊称他为“爱心老革命”。

助人为乐好人推荐连云区薛兆喜:爱心老革命

一、光荣的革命历史

薛兆禧老人生于1924年,今年已90周岁高龄,16岁参加革命,历经无数次战斗,他英勇善战,奋勇杀敌,在党的教育培养下,形成了鲜明的无产阶级世界观,并于1942年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在抗日大学深造过,坚定了自己终身的共产主义信念,为今后长期坚持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1946年长春小黑龙江战斗中,他奋力拼杀,打完了子弹就和敌人拼刺刀,消灭了了国民党反动部队3名士兵,不幸左肩中弹,伤势严重,被江苏军区评为因战伤残7级,留下终身残疾,他在战争中负伤数次,荣立十几次战功,功勋章得了十几块,因伤势退役,从青岛海军部队转业到连云港远大海洋集团任党委书记,他身居要职,却以一名普通工人时刻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在他和一班人的领导下,远大海洋集团连年荣获省市先进单位。

二、抗震救灾,心系灾区

薛兆禧1974年离休后仍心系国家,在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中,薛兆禧在第一时间就伸出了援助之手,慷慨解囊拿出自己1000元工资和家中棉被毛毯等物资,交到社区主任手中,并再三要求不要留名。青海玉树地震时,薛兆禧又第一个来到了社区捐款,捐助物资。

三、以身作则,儿女的好榜样 

薛兆禧有三个儿女,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有次,儿子单位的一位同事孩子生了重病,家境也比较困难,儿子二话没说,把自己的一个月的工资都拿出来帮助这位同事。薛兆禧和家人知道后不但非常高兴,全家其他人又集了些钱叫儿子送过去。孩子们的工作平凡,收入一般,各自的生活条件也不是太好,但这些年来没有一个子女向父亲伸手要钱的,明知父亲的大部分资金为社会做了善事,并且认为他们坚守清贫也是非常幸福的。

四、帮助残疾儿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

近两年薛兆禧在社区的帮助下,将每年国家给自己3500元伤残金全部拿出来,成立了“薛兆禧基金会”,该项基金专门帮助困难学子,至今已有16名困难学生得到了资助。

近30年来,薛兆禧到连云中学、临海路小学、胜利路小学、驻地陆军海军、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作革命传统教育近1200场次,希望能给年轻人以激励和教育。

薛兆禧生病有次生病住院,受他资助的16名贫困学生选派4名代表来到医院看望他,表达了对薛爷爷的感激之情以及希望老人家早日康复的愿望。面对天真的孩子们,薛兆禧忍不住流下了感动的泪水。随后,他拿出2000元钱,硬塞给孩子们, 但在临走时,孩子们趁薛兆禧不注意,又将钱悄悄塞到其枕头下面。

薛兆禧老人家的事迹,在社会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不断受到党内外、省市级、渔业系统等的表彰。去年再一次被评为区文明市民光荣称号,把得到的1000元奖金,又拿出自己的1000元,共计2000元现金交给社区,要求把这两千元钱帮助特殊困难的学生。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12月17日 10: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