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好榜样】王立步:春风化雨解纠纷 人民满意司法员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在灌云县堆沟港镇,几乎没有一个老百姓不认识他们的司法所长、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王立步。说起王立步,几乎所有的老百姓都要竖起大拇指。那么,他究竟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和事迹呢?今天的“学习雷锋好榜样”专栏,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位司法战线上的老模范。

在灌云县堆沟港镇司法所,记者跟随王立步来到了他的“王立步人民调解工作室”。已经年过花甲的王立步在2013年退居司法战线二线,但依旧非常繁忙。他将全部的热情都投入到了调解工作中。

王立步:这个调解的事情,是各级党委政府很重要的工作,如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不容忽视的一个事情。所以我要发挥我的专长,调解一直是我的专长。

村民孙女士的两个儿子因为盖房子的问题发生了纠纷,作为母亲的孙女士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调解这难解的家务事,孙女士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王立步。

村民 孙女士:随时一喊就来了,天气冷,尽心尽力地把我们事情办好了,我们老百姓也满意,媳妇儿子也全满意了。

王立步做事细致耐心、处事公道,在堆沟港镇不少村民都愿意听他的。村民乔先生原本租了一个五年期的房子,但是租期里,房主突然要求涨价。因为对方是老人家,乔先生一点办法也没有。

因为老人家只有晚上在家,为了做好调解工作,王立步陪着乔先生多次晚上去老人家协调,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让双方达成了协议。

村民 孙女士:真正百分之百,做事对群众,全满意了。

村民 乔先生:王助理本身是省级人大代表,为我们堆沟镇做了很多很多的有意义的事情。

2014年以来,王立步一共受理纠纷70多起,其中调解纠纷40多起,其余通过诉讼、非诉讼等方式化解矛盾。在王立步的调解工作室里,每一个调解的案宗,都被他工工整整地记录整理下来。

其实,王立步敬业奉献、扎根基层的精神从他踏上司法行政岗位的那一刻起就一直坚持到了现在。1989年,王立步开始从事司法行政工作,他曾骑车20多公里往返村民家中反复调解,连续数日工作到凌晨三点,也曾远赴上海奔波取证,在十元一宿的地下室旅馆一住就是二十多天,整整瘦了四十多斤,官司胜了,他却对当事人送出的三千元感谢费严词拒绝。他对社区矫正对象独创出“一访二帮三转化”的工作方法,也为刑释解教人员成立了灌南首家刑释帮教工作站。工作26年来,王立步调解纠纷2000余起,调解成功率在97%以上。在一次雨雪的夜晚,王立步在调解途中不慎摔倒,导致了他的左小腿骨折。

王立步:我现在右小腿里面还有钢板。想过把钢板拿出来,医生说三四年以前可以拿,但是一直到时候就感到非常忙,那时候司法上人也很少,就一两个人,后来现在才有三四个。现在到阴雨天还会疼。

如今,退居二线的王立步依旧没有闲下来,除了开办“王立步人民调解工作室”,他还是社会矫正志愿者,为市民义务提供法律援助,并且着力培养新的调解能手。王立步表示,他会将调解和司法工作一直做下去。

王立步:我整天和老百姓接触,我感到非常高兴,替群众每做一件事情,我感到非常有幸福感。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5年3月17日 17: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