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好榜样】陈鲁言:用一辈子完成的承诺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我们常常会说,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今天,我想套用一下这句话,来介绍今天【学习雷锋好榜样】专栏的主人公。那就是:信守一时的承诺容易,难的是用一辈子来信守这个承诺。

陈鲁言:今天是元宵节,我怕她思念亲人,所以我早上八点多钟就去了,到她那个地方去了。

2015年元宵节,59岁的陈鲁言一早就来看望79岁的张明英老人。因为担心老人会在这个团圆的节日思念逝去的儿子吉兴林,陈鲁言婉拒了记者的拍摄,不过我们也得以通过一些资料片,看到一些张明英老人和陈鲁言生活的场景。

陈鲁言:高兴了,很高兴了,她看见我就跟看见自己儿子一样。

三十多年来,陈鲁言和张明英这俩个全完没有血缘关系的人,不是母子胜似母子,谱写了一段感人的故事。这一切都要从1979年说起。1979年,陈鲁言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并在火线上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与他一起上前线的还有他儿时的伙伴吉兴林,经受了战火的洗礼,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两人的情感也同时得到了升华。

陈鲁言:跟我讲,老陈,可能马上要打仗,万一我牺牲在前线,请你照顾我母亲,我讲,你放心吧,你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我会跟你做好的。

令陈鲁言没想到的是,那天晚上竟然是与战友吉兴林的最后一次见面。1984年,吉兴林为掩护战友,献出了自己年仅27岁的生命。噩耗传来,悲痛欲绝的陈鲁言没有忘记战友对他的嘱托。

陈鲁言:因为我对烈士有承诺,照顾他的父母,关心他的弟妹,照顾他的家庭,我对烈士的承诺,所以对我来讲,我一定要兑现自己的承诺。

三十年来,陈鲁言一直关心、关注着吉兴林父母、子女的生活。几乎每个重要节日,陈鲁言都是和烈士的父母一起度过的。张明英老人喜欢吃鱼,陈鲁言就隔三差五买来新鲜的鱼,老人生病住院了,陈鲁言常常守在身边照顾整夜不合眼。陈鲁言原先的住处离老人家有点远,为方便照顾老人,他干脆卖掉自已的房子,在老人家旁边住下,宛如对待自已父母般侍奉老人

吉兴林母亲:我怎不受感动的,看到他就跟看到我大儿子一样。

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到年近花甲的老人,只因对战友的一句承诺,陈鲁言坚守30年照顾牺牲烈士的父母。而他说,这句承诺,他还要坚守下去。

陈鲁言:只要我活着,我就要努力地兑现我对我战友的承诺,照顾好他的父母,关心他的家庭。无怨无悔,都是应该的。

也许,陈鲁言希望用自己“一诺千金”的行动,提醒着世人,牢记历史,不忘先辈。

陈鲁言:我们活着的人,不能忘记这些共和国先烈,为了祖国的强盛,所付出的血的代价,所以我想,我们要让活着的人看到,他们为共和国付出代价以后,有更多人会关怀他的家人,有更多的人会照顾他们。在祖国需要的时间,会有更多的人为祖国冲锋陷阵。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5年3月17日 17: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