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好榜样】胥伟:梦想实践家 助力残疾人“就业梦”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我们曾经关注过一位农村的民营企业家——胥伟,通过自己办工厂来帮助更多残疾人就业的故事。如今胥伟和这家招收残疾人的工厂近况如何,又有哪些新的计划和设想呢?通过我们《学习雷锋好榜样》专栏记者的走访,让我们再次走进了这位心系残疾人就业的自强企业家。

2015年3月,《学习雷锋好榜样》专栏记者再次走进了灌云县堆沟港镇的一家制衣工厂。因为春节假期才过去没几天,工人们还没有完全到位投入生产,不过此刻的工厂已经是一片繁忙的景色。胥伟是这家制衣工厂的创办者,他告诉记者,目前这家工厂有工人100余名,其中残疾人占到了40多名。

胥伟:我非常清楚就是能找到一个工作,对于一个残疾人来讲,首先可以活下去,生存是第一位的,第二个,可以有尊严,第三个,慢慢可以积累自信,然后才能谈到融入社会,融入人群。

如今,胥伟的工厂致力于帮助更多残疾人士就业,当然,这和胥伟自己的经历也大有关系。

2001年,毕业于东南大学的胥伟,正是准备大展宏图的时候。然而,一场疾病突如其来,胥伟得了骨癌,并且付出了五次化疗和完全截去右下肢的巨大代价。从天之骄子变成了下岗失业的残疾人,胥伟并没有被这样巨大的落差所打倒。短暂的修养后,胥伟在家人的支持下开始了创业之路,十年来,他凭着信誉和执着,取得了成功,不仅重新找回了自我,也成为了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当然,胥伟始终没有忘记那些与他有着相似命运的残疾人兄弟姐妹。有些残疾人,为了生活,四处求助,却屡遭歧视、冷漠甚至羞辱,胥伟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他立志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一定要创办一个实体,让更多的残疾人自食其力。

胥伟:我没有一个实体的地方去容纳残疾人就业,怎么办呢,然后当时算是激情创业吧,就跟几个朋友头脑风暴了一下,我想做这个事情,想做一个实体,目的是什么,想帮助残疾人创业。

2010年,胥伟用自己辛苦积攒的600万元筹建了福利企业“连云港茂发服饰有限公司”,让更多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而如今,胥伟又开始筹划着在附近的7个村建立制衣厂的加工点,再容纳50多位腿脚不便的残疾人就近工作。

胥伟:我们厂里面也准备一辆车,一个箱式的小货车,就是进行配送,往几个点进行配送,把当天需要做的工作的原材料送过去,残疾人就不用到我这个工厂来上班,只要到加工店去上班就可以了。

当然,如今做了五年的制衣厂,胥伟也有所反思。毕竟制衣工厂容纳残疾人的数量有限,他开始寻求建立新的平台帮助更多的残疾人。

胥伟:我越来越感觉到其实帮助更多残疾人就业,要做到两点。第一个,一定是流水式订单式的培训,第二个,一定是有梯度的培训。我认为在提到残疾人培训和就业的时候,就跟社会上所有青年培训和就业一样,一定是有梯度分层次的,他不光是简单的重复劳动。

如今,胥伟开始致力于建立残疾人培训平台和实习基地,寻求更多的合作企业,让残疾人能够从他这里走出去,走向更多的工作岗位。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5年3月17日 17:41:26